看旅游潮起潮涌,享假日文化经济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171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看旅游潮起潮涌,享假日文化经济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1710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看旅游潮起潮涌,享假日文化经济
2017-10-10 来源: 吉网

  来自中国新闻网10月9日的报道说,长达8天的“十一”超级黄金周,10月8日画上了句号。而这个被称之为国庆、中秋双节的长假,看点可谓颇多。凸显的假日文化经济,体现在一连串的数字上,彰显出中国人欢乐节日品位和质量的升级趋势的强劲。

  时间长度为整整8天的“十一”超级黄金周,让假日文化经济越发成熟起来,不仅拉动了内需,还促进了外需,其影响力和贡献力明显在增大。比如:旅游人数和规模迅猛增长、扩大,假日文化经济效益显著。据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836亿元。这是今年国庆、中秋双节8天长假创下的亮眼纪录,中国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由此而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另外,在假日文化经济显峰的“十一”超级黄金周,我们还惊喜地发现,全国各地在推进旅游业全面发展方面,更加注重升华景点内涵、升级管理档次、升格服务水平,实现了由追求数量到既追求数量,又追求质量的螺旋式提升,其跳跃式跨越给亿万国人欢度节日提供了广阔平台,奋进崛起的中国处处有绿水青山,好山好水好地方,美景美画美人心,常常令人流连忘返。旅游,目前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发展、文化发展、民生发展的一个强项。

  这个强项,在今年8天的“十一”超级黄金周里,展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和惠及力,13亿多中国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随之而大增强。比如:人们用家庭出行游玩、结伴出行游玩、自驾出行游玩的方式,为新中国诞生68周年欢呼,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大美中国献歌,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一系列辉煌成就点赞。而书写好欢乐中国节这篇大文章,已成为全国各地的普遍做法,谁也不想在游客们的满意度上丢分,不肯在接待服务游客上落后。

  比如:有的部分景区人流达到峰值后,便适时适当开启“限流”模式,确保旅游线路通畅,助力人人尽欢颜。关注交通安全和加强出行安保,没有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也是举国上下强化假日安全保障的必然结果,创造出了世界旅游史上的奇迹。实行网上网下公开举报,依法落实监督、监管政策措施,预防和打击景点宰客违法犯罪行为,提倡文明旅游等人文关爱暖流不断,以及国人海外消费日趋理性,出境游中动辄大手大脚消费的“买买买”日益减少,等等,都在证明假日文化经济得到了方方面面的有力呵护。

  我们注意到,在出境游方面,团队游客比例持续下降,自助游客比例却持续上升;短线游比例下降,长线游比例却有所上升。这两个“降”、两个“升”,反映出中国游客理性选择、理性游玩、理性消费在普遍增强。比如:部分游客利用带薪年休假拼假出行,越来越多的出境游客不再热衷于“买买买”的购物游,而是追求深度的旅游体验。假日文化经济效应的显现,无疑不是中国百姓的福祉和开心所在。

  国家旅游局出境团队游系统及网络大数据显示,预计假日期间出境游客数将超过600万人次。其中,团队游客64.19万人次。游客从近300个城市出发,到达全球88个国家和地区、1155个境外城市。而排名靠前的国家,依次为:俄罗斯、泰国、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排名靠前的城市依次为:莫斯科、圣彼得堡、曼谷、芭提雅、新加坡城。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国之好,在于民往来。而假日文化经济模式的形成和面世,则促使内需、外需都在上台阶,世界也在借光。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中国的假日文化经济——旅游在给力。

  看旅游潮起潮涌,享假日文化经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世界人口大国、发展中大国、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开创了不一样的旅游业。而今年享有的8天长假“十一”超级黄金周,则奏响了假日文化经济新曲,其海内外影响意义不可忽视。(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