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178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1786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10-11 来源: 吉网

  10月10日,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2年至2016年,我国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至4335万人,2017年减贫人数预计也在1000万人以上,五年年均减贫1300多万人。(10月10日中国日报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既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也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更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既事关13亿多人民福祉,也牵动世界目光。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更是党立下的军令状。

  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而今我们要推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就必须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聚焦贫困群众的能力养成和自我发展潜力培养,变“输血”为“造血”,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主动性,着力培育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的意识和观念,引导广大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实现脱贫致富。

  独木难成林,三树聚成山。加快推进扶贫开发,也必须集各方之智,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广泛参与,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诸如印发《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东西部扶贫协作、党政军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定点扶贫等等,都推动形成了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积极参与的中国特色社会扶贫体系,聚焦起了十三亿多中国人民的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贫困人口致贫原因不尽相同,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能“手榴弹炸跳蚤”。只有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分类施策,真抓实干,吹糠见米,才能切实提高扶贫成果的可持续性。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做到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位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经过30余年不懈努力,我国已使7亿多人摆脱了贫困,书写了世界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从大凉山区“1年最多吃3顿肉”的极贫角落,到石漠化地区“跑水、跑土、跑肥”的贫瘠土地,再到小二台镇德胜村413户中212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明确告诉我们扶贫开发已经进入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冲刺期,党员干部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写下新的光辉篇章。(杨飞)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