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需要更多的“传习所”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384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乡村振兴,需要更多的“传习所”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3842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乡村振兴,需要更多的“传习所”
2017-11-10 来源: 吉网

  最近吉林省委作出在全省设立“新时代传习所”的决定,“新时代传习所”以深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为指导,突出“五传五有”,即传理论、传政策、传法律、传科技、传文化,做到有固定场所、有专人管理、有活动内容、有鲜明主题、有制度机制。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村的“新时代传习所”,将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做好“五传”,以扶志、扶智助力脱贫攻坚。

  贯彻十九大精神,基层尤其是乡村这一层很关键。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何理解这个战略,怎样去落实这个战略,应该着眼于基层的实际,选好切入点,建好学习平台,为学习贯彻作好支撑,促进十九大精神在农村落地生根。“新时代传习所”就显得很符合基层的实际。“新时代传习所”不仅要讲,更注重于传;不仅有要求,还建立了机制,这恰恰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操作层面所需要的举措,有了这样的平台,才有助于十九大精神在乡村得到贯彻落实。

  助力对乡村振兴的理解。贯彻十九大精神,首先要吃透精神实质,而让农民吃透精神实质,需要结合基层实际和农民的愿望,建立好有效载体,搭建好服务平台,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好支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例,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总要求就是乡村振兴的标志,也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点。当务之急,是用通俗的解读、务实的讨论,帮助农民尽快理解这些抽象的提法,并变成谋求发展的实际行动。“新时代传习所”的“五传五有”,恰好能够担当重任,按照所设计的形式、内容和机制,相信会起到启智、解渴的作用。

  为乡村振兴把脉引路。乡村振兴,改革是动力,发展是基础。十九大报告中所谈到的过去五年发展成就,具体到每个乡村都有体现,生活在农村的农民朋友也感同身受。进入新时代,如何落实发展战略实现乡村振兴,对基层来说是新课题。乡村振兴,要坚持经济发展优先。农村经济如何快速有效发展,一直是困扰地方党委政府的一个重大课题。近年来,各地探索出“政府+企业+农户”新的发展路子,也是乡村振兴的希望所在。利用传习所这个平台,可以让农民充分讨论,与基层干部互动交流,达到共识。乡村振兴,要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生态宜居,蕴含着对美好生活的新要求,这其中,如何进一步处理好农村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需要地方党委政府多加思考,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利用传习所这个平台,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农村群众环保意识,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入人心,变成自觉行动,确保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为乡村振兴提神鼓劲。乡村振兴,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全面提升,这其中,培养高素质的新型农民显得尤为重要。这就要求在乡村振兴中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改革开放促进了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广大农民物质生活富裕后,对美好生活的渴求特别是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愈来愈强烈。贯彻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回应农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与渴望。要把乡风文明提上重要日程,利用利用传习所这个平台,与农民搞好互动交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村镇、生态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优良家风家训、书香门第等创建活动,促进人居环境美、乡风民风美、文化生活美,培育农村文明风尚,努力把广大农村建设成更有古道乡愁、更加和谐稳定、更富人文情怀的美丽乡村。

  其实,还有一些地方利用文化礼堂、文化大院等场所宣讲十九大精神,都是很有特色的载体,更重要的是,在宣讲中农民真正成了主角,在互动交流中激发创业的热情,则是对乡村振兴战略最生动的贯彻。(董宏达)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