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席APEC峰会出访越老两国吹响合作新号角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396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习近平出席APEC峰会出访越老两国吹响合作新号角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3969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习近平出席APEC峰会出访越老两国吹响合作新号角
2017-11-13 来源: 吉网

  应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陈大光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0日至11日赴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应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阮富仲、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陈大光,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主席本扬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2日至14日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赴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随后访问越南、老挝两国,连续展开多场外交活动,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据介绍,11月10日习近平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了主旨演讲。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我们要洞察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找准方位,把握规律,果敢应对世界经济的深刻转变。”

  习近平还强调,过去几年,我们围绕包容发展进行了积极探索,有了坚实的共识基础,我们要结合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深入推进,做大开放普惠的市场,做强利益共享的链条。我们要把包容共享理念融入发展战略,努力健全讲求效率、注重公平的体制机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我们要在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领域加大投入,解决好贫困、收入差距拉大等问题。我们要加大对弱势群体的扶持力度,改善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增强劳动者适应产业变革的能力,让人人拥有机遇,享有成果!

  此时,所有与会代表不仅听到了习近平对当前世界经济格局的判断,还听到了习近平阐述中国将如何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以及中国将如何与亚太各经济体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筑亚太梦想。这些“听到”,反映出各方的迫切期待。在世界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发展步履维艰,民生改善呼声紧迫的今天,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行动、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都像强心剂一样提振周边国家和世界各国,并强力推进全球治理,同时凝聚共识,深化合作。世界的和平、繁荣与稳定,离不开中国的主张、引领和给力。比如:近年来,关于APEC的话题,区域经济一体化、开放发展,等等,也一直都是备受关注的关键词。而“习语”恰恰就是对这些关键词的精准回应。

  因此说,与会的各方代表自然要注意从习近平所作的主旨演讲中听到积极信号,从而了解中国将如何推动各经济体共同维护亚太开放发展的大方向。这表明,中国国家元首的国际威望,中国的国际地位和作用,中共十九大的重大决策影响,在周边国家和世界各国相当突出。正在奋进崛起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话语权不仅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也深重地震荡着全球。澳大利亚驻越南大使馆贸易参赞贾妮尔·凯西就说:“我希望听到习主席阐述他对中国经济的愿景,他对世界经济大趋势的看法。”此种表达,足以见证习近平执政的中国更加深入人心,“习语”更具开启力、感染力、引导力和推动力。

  另外,我们注意到,11月9日,在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在越南《人民报》发表了题为《开创中越友好新局面》的署名文章。文章说,中越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邻邦。两国人民毗邻而居,自古便有互通互鉴之情。当前,两国都走在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上,朝着各自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上个月,中国共产党成功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制定了中国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总体方针和行动纲领。大会绘制了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建设发展的宏伟蓝图。

  到2020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带领中国人民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进。越南也正按照越共十二大确定的方针,全面推进革新事业,朝着早日建成民富国强、民主、公平、文明的现代化工业国目标迈进。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携手合作,共同追寻强国富民梦。

  习近平的署名文章情真意切,高瞻远瞩,字里行间传递着中越传统友谊和合作发展新愿景,此次应邀访问越南必将开启双边关系新局面。而应邀访问老挝,同样是巩固友谊、发展友谊、推动合作之旅。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外文局、中国驻老挝大使馆主办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老挝文版首发式,11月9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中老两国各界代表150多人出席了首发式。加强中老两党两国政治互信互鉴,促进民心相通,深化互利合作,不断夯实传统友谊,进一步筑牢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根基,由此可见一斑。

  习近平出席APEC峰会,出访越南、老挝,谱写客场外交新篇章,是今年中国外交的大亮点、大看点。特别是在中共十九大闭幕不久,就展开如此重要的客场外交,传递中国共产党执政中国的好声音、好成果、好经验,释放政治、经济、文化、民生各领域合作发展正能量,对于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亚太和整个世界和平、繁荣与稳定,都是一种正确引导,有力推进,可谓吹响了合作发展新号角。(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