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用制公务员助力行政队伍提升效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409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聘用制公务员助力行政队伍提升效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4096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聘用制公务员助力行政队伍提升效能
2017-11-14 来源: 吉网

  11月8日,山西省人社厅公布,经国家公务员局批准,该省决定面向全国,为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西省大数据产业办公室,公开招聘聘任制公务员2名,年薪30到40万元。这是山西省首次试水聘任制公务员。(11月11日央视财经)

  聘用制公务员并非一个全新事物。《公务员法》和《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试点办法》先后做出过有关规定。近些年,深圳、河南、辽宁、北京等省市已经陆续进行了前期试点,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随着9月《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的施行,对聘用时限、上升渠道等等都做出了更具指导意义的顶层设计,为各地进一步探索聘用制公务员工作提供了路径遵循。

  聘用制公务员,即以合同形式聘任、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聘用制公务员与委任制公务员最大的不同有两点。一是其岗位设置,只面向高精尖等专业性较强领域。如此次山西省招录单位是大数据产业办公室。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专业事务倒逼着更多专业性的人才来做专业性的事。大数据产业作为一种新经济业态,对政府监管、支持、引导等各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促进其发展又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无疑是一项高度专业性的工作。因此,引入专业人才实现政府与科研、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无缝对接”,也彰显着“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这一理性务实的干事创业理念。

  第二点就是薪酬待遇,与体制内的公职人员横向对比,聘用制公务员无疑具有绝对碾压优势。但应该指出的是,30万-40万年薪看似颇具竞争力,但对于具有国际背景、新业态管理经验、前沿科技储备的优质人才,这样的待遇是否具有诱惑力,尚需市场检验。比如,前段时间武汉对光电、大数据、医药等科技前沿的专业人才伸出橄榄枝,就开出了百万年薪的价码。百万年薪多不多?不能拿到体制内一般工作人员去比对,而应放在市场上,与同行业平均水平综合评判。事实上,山西省年薪30万至40万元人民币(税前)的制定,是综合考虑国家政策、山西省实际和大数据行业中高端人才平均工资做出的市场定价。

  针对传统公务员管理制度难以吸引高层次、专业性的人才的“痛点”,聘用制公务员在这方面做出了探索和弥补。高素质专业人才的引入,无疑会提升公务员队伍的专业性,从而提高政府行政管理效率与服务效率。此外,由于打通了优秀聘用制公务员转入委任制公务员的制度壁垒,在构建稳定的退出机制的情况下,客观上提高了公务员的竞争制度,有助于改善行政队伍的行政效率。

  聘用制公务员是公务员改革中的一个着力点。通过制度改革充分发挥聘任制公务员制度的优势,既彰显政府职能转变、提升行政效能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又将倒逼公职队伍向现代化、服务型积极转变。随着聘用制公务员辐射更广、比重更大、制度更优,相信聘用制将成为公务员队伍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汪东旭)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