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到访推动中老两国友谊与合作跨进新时代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414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习近平到访推动中老两国友谊与合作跨进新时代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4144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习近平到访推动中老两国友谊与合作跨进新时代
2017-11-15 来源: 吉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圆满结束越南之行后,于当地时间11月13日下午抵达万象,开始对老挝进行国事访问。来自《环球时报》11月14日的报道说,“一根柴棍烧不成旺火,一根木棍围不成篱笆。”11月13日,在老挝《人民报》等媒体上发表的署名文章中,习近平主席用老挝的这句谚语强调了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携手合作的必要性、重要性。

  我们注意到,当天下午,习近平主席抵达万象,开始对老挝进行国事访问,受到了老方隆重欢迎。据了解,这是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11年来的首次到访老挝,其重要意义不言自明。作为中国“朋友圈”,老挝是其重要一员,彼此命运相连。比如:两国同为社会主义国家,作为东盟一员,老挝也是东盟内部对华传统友好的代表。由此可见,习近平主席的万象之旅不仅凝聚着中老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也凝聚着中老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握手力量。

  友谊,合作,这是中国践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战略的关键词。我们看到,老挝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国家副主席潘坎等人,11月13日下午到机场热情迎接习近平主席的那一幕,非常隆重、亲切。习近平主席在机场发表的讲话,也犹如春风吹拂着人们的心扉。他代表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向兄弟的老挝党、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表示,中国和老挝都是社会主义国家,是名副其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而这“四好”,就是中老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关系发展的真实写照,可谓珍贵、感人而难忘。

  而机场外悬挂着中老两国领导人的巨幅画像,同样的照片在老挝主席府门口和万象市区多处都可见到,则令人肃然起敬。在主席府外道路上,还有千余名当地民众挥舞着两国国旗,数百名身着盛装的老挝各族人民载歌载舞,以此热烈的方式表达老方党、政府和人民的热情友好。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在主席府广场,为习近平主席的到来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也很有特点。比如:在检阅仪仗队时,仪仗队员用老挝语高呼“祝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健康!”,并连声喊出“健康!健康!健康!”这在世界外交史上并不多见,更凸显尊重、信任和友好。

  作为中国东南邻居,老挝、越南同属社会主义国家,并长期保持睦邻友好关系、互信互助关系、互利共赢关系,区域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正在深入和提升。只有600多万人口的老挝,经济尚欠发达,中国人以前对老挝的了解较少。不过,随着中国和老挝的交往增多,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关系也步入历史最好时期。比如:中国已成为老挝第一大外资来源国、第一大援助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自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已与包括老挝在内的许多国家实现对接,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成功落地。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的“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高度契合,行动起来的默契度很高。在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期间,习近平主席与本扬主席就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达成了新的重要共识,两国政府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双边合作规划、《“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等文件。事实证明,中老两国加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合作,有助于打破老挝交通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大幅度降低物流成本,把老挝发展为中南半岛人流、物流枢纽,实现老挝“陆锁国变陆联国”的战略,从而吸引更多的资金、先进技术和人力资源进入老挝。

  比如:中老铁路是两国发展战略对接的标志性项目,意义和作用十分巨大。中老铁路将成为连接中老经贸合作的大动脉,提升两国的人流和物流水平,带动铁路沿线的产业开发。中老铁路建成通车,也将为打造中老经济走廊创造有利条件。另外,2018年是老挝旅游年。中国还将协助老方加快制定《老挝旅游领域发展专项规划》,加快中国援建老挝旅游培训学校的进度,为老挝多培养旅游专业人才,充分发挥老挝苏州大学和孔子学院的资源,为老方举办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班,加强交流互鉴,积极推动中老两国旅游部门之间的交流,与老方分享中国在全域旅游、A级景区建设等方面的经验,支持老方针对中国游客的宣传推广工作。

  一系列务实、创新的合作发展项目签署,均体现出中国党、政府和人民的“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精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风景这边独好。比如:在国际事务中,老挝也一向比较低调,用老挝外交官的话说,老挝奉行“沉默外交”,对争议问题不公开发表看法,而是更强调务实合作。而作为东盟成员,老挝并不沉默。去年7月在东盟外长会召开期间,不少外媒报道了“老挝、柬埔寨拒绝东盟会议声明谈南海”的新闻。当时,正值所谓海牙仲裁庭就南海问题作出裁决之后。这显得非常重要,公正和正气占上风,南海会风平浪静。

  习近平主席此次到访,有力地推动着中老两国友谊与合作跨进新时代。中老建交56年取得的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持续扩大,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得重要成果,也必将得到巩固和升华。在彼此信赖的基础上,共同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是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并有助于实现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