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下”维系良好的干部生态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414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真下”维系良好的干部生态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4149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用“真下”维系良好的干部生态
2017-11-15 来源: 吉网

  近年来,河北省着力构建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着力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现象,打破庸官懒官“铁交椅”。截至目前,已有776名领导干部因“不适宜担任现职”受到组织调整,实现干部“能下”。(11月15日 新华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如何让“好干部标准”在各级党组织落地生根?“能上能下”就是有力抓手。众所周知,“能上能下”在党内不算什么新鲜事,已有不少地方对应出台相关规定,并认真落实,党的执政能力得到充分保障。

  不可否认,“能上能下”的目的就是要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如果说做到“能者上”需要慧眼识珠,那么实现“庸者下”“劣者汰”则需要大公无私、果敢担当。毕竟“上去易、下来难”,平心而论,谁都愿意作“扶上马”的伯乐,可以“嬴得生前身后名”。但试问,谁又愿意将人“拉下马”,不仅吃力又不讨好,还“得罪人”,可如果不将问题干部“拿下”,就是对党和人民不负责任,甚至还会制约发展潜力,如此观之,孰轻孰重,一目了然。

  但“能下”和“真下”,一字之异、天差地别。时下,一些地方的确针对“能下”出台了一系列规定、一整套文件,却往往“雷声大雨点小”,真到发挥组织武器的时候竟打了“退堂鼓”,最终“真下”的没几个人,导致规定文件落得个“不上不下”的尴尬境地。更有少数地方,依旧存有“好人主义”,对于“能上”津津乐道,面对“能下”三缄其口,生怕得罪了哪个“大领导”,于是便跟“赶趟儿”一般,上级不出台文件我也不出、上级不执行规定我也不执行,“打一鞭子动一下”,坚决不做干部“真下”的“出头鸟”。

  党管干部的使命,就是要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让更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走上政治舞台、发挥全部热量、汇聚发展合力。其实,一上一下,本就是互动平衡的动态关系,干部编制数量本就趋于稳定状态,问题干部不下,好干部又如何能上?所以,对于那些不作为的庸官懒官,真的“拿下”又何妨;对于不能为、不善为的“短板”干部,挪个位置或许就能激发潜力、更好成长。由此可见,各级党组织必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勇于对事业担当、负责,及时把握好党组织的宏观干部生态,一切从为了工作更好开展、为了人民更加幸福、为了发展更加高质量出发,平心静气对待干部“下”的问题,莫被“人情”遮望眼。要加大组织的机制保障力度,多一分“人情味”,对每个干部都能贴心关怀、深入了解、全面考察,带着远见识别干部,不要盲目将好干部用到不胜任的岗位,也要给问题干部一个认识问题、改过自新的机会,让他们“下”得心服口服,或许这才是良好的干部生态应有的样子。(储旭东)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