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十九大后展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引领新航程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423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习近平十九大后展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引领新航程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4238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习近平十九大后展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引领新航程
2017-11-16 来源: 吉网

  11月10日至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在行程结束之际,外交部长王毅向具体介绍了整个东南亚之行情况与成果。

  透过王毅部长的介绍,我们深感习近平主席此次应邀赴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不仅释放出中国执政党和政府的一系列好声音、强声音,还收获到了深厚的友谊、加深的互信、升华的合作,其成果显著,意义重大。

  第一,这是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首次出访,而且是在“一个峰会两个邻国”闪亮登场,其高大形象和影响作用格外引人注目。比如:无论是在出席岘港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还是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时,习近平主席的到来都成为当地和世界热议不断的重要话题,大家纷纷祝贺中共十九大的成功举行,祝贺习近平同志再一次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祝贺中国人民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是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砥砺前行深重影响的结果,同时也是展现出中国党和国家领袖伟大风范的结果。毫无疑问,彼此政治互信由此而再生,中国大国特色外交魅力也由此而增大。

  第二,这是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带着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启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而且是在“一个峰会两个邻国”客场外交讲述中国故事,其引领、推进亚太区域合作发展作用凸显。国际社会盛赞中国伟大成就、聚焦中国发展战略、关注中国外交走向、倾听中国给出的方案,在习近平主席的全部东亚出访活动中清晰可见。比如:习近平主席出席岘港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问东南亚社会主义邻国,面向世界权威宣示中国发展道路和中国共产党执政方略,立足周边践行“亲诚惠容”与“合作共赢”理念,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时也进一步展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姿态、新气象、新作为、新贡献,实现了中共十九大后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出访的成功开篇,带给了亚太地区和整个世界一片光明。

  第三,这是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身体力行党的十九大新方向新部署新目标的重大客场外交活动,而且是在“一个峰会两个邻国”通过元首之间紧密友好握手取得了重要共识和喜人成果,惠及了各方。我们看到,夙夜在公、不辞辛劳的习近平主席在5天时间里的奔忙,可谓是卓有成效。比如:密集开展近40场双多边活动,广泛接触多国各界人士。习近平主席把握时代发展大势,统筹国内国际大局,以政治家的境界阐释理念,以战略家的眼光发出倡议,以实干家的气魄推动合作,以外交家的风范凝聚共识,为中国未来发展赢得更广泛支持,为亚太区域合作开辟更光明前景,为中越、中老关系注入更强劲动力,有力地推动了务实合作与发展。

  我们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专用一章,全面深刻地阐述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比如: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报告还特别强调,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主席此次东南亚之行,在岘港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同各国领导人会谈会见、座谈交流,宣介党的十九大重要成果和意义,阐释中国发展道路和理念,为充满挑战的国际和地区形势注入来自中国的正能量和稳定性,可谓引领了新航程。(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