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刷单关键点永远在电商平台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436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严打刷单关键点永远在电商平台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4362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严打刷单关键点永远在电商平台
2017-11-17 来源: 吉网

  “电商起诉刷单平台第一案”,即阿里巴巴起诉杭州简世公司案在杭州西湖区人民法院落槌。法院认为,简世公司组织炒信的行为违背了公平、诚实信用原则和商业道德,严重侵害消费者利益并扰乱了电商平台的经营秩序,一审判决简世公司赔偿阿里巴巴经济损失20.2万元,目前该判决已经生效。(11月16日《新京报》)

  因为进入审议程序的两部法律《反不正当竞争法》和《电子商务法审议稿》,不约而同将电商刷单明确为违法行为,并将其置于罚款200万元和吊销营业执照的重罚之下,严惩刷单炒信成为近期高频词汇。这也标志着治理刷单炒信行为的法律治理体系正在形成。

  今年6月,刷单组织者李某,被杭州余杭区人民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9个月,并处罚金92万元。这是国内首例刷单炒信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如今,又有了电商起诉刷单平台第一案。前者由阿里巴巴举报,后者由阿里巴巴起诉,电商平台对刷单炒信行为动真格,初步显示出真正力量。

  对消费者来说,刷单刷出来的销量,是严重的误导和欺骗;对其他诚实经营的商家来说,刷单炒信更是严重的不公平竞争。仅浙江省工商局去年上半年,就摧毁了五家炒信平台,涉案刷单金额1.2亿元,涉案商家2万多家,涉案刷手6万多名。这还只是浙江工商局半年时间查出来的,全国有多少刷手,又有多少商家靠刷单欺骗消费者,可想而知。

  治理刷单炒信行为,是净化网购环境的必须。刷单这种事,满足墨菲定律。也就是说,只要有刷单的可能性,就一定会被刷单。所以,不能指望刷单组织者和职业刷客们的自省自律。对电商平台来说,必须像银行重视风控一样重视严打刷单行为,因为这和假货问题一样,都会对电商平台公信力构成极大伤害。

  很大程度上,立法严惩只是打击刷单的基础,无论是发现和举报,还是治理和起诉,都离不开电商平台首先动真格。要不然,相关部门很难直接获得刷单炒信线索,无法对刷单组织者和网络刷手构成真正的震慑。判刑也好,挨罚也好,赔偿也好,法治的威力,首先建立在被查的可能性高低之上。被查的可能性越高,威慑力才越强。

  有需求就会有供给,刷单平台和职业刷手之所以大量存在,首先是因为有人愿意给他们钱,这些给钱的商家能从中得到好处,吸引更多的顾客获取更大的利润。电商平台对平台商家刷单行为的严格监管,是治理刷单炒信不可或缺的关键要素。要不然,立法严惩刷单,很可能只会间接提高刷单的价格。

  值得一说的是,电商起诉刷单平台第一案,判决依据正是《反不正当竞争法》。如果按照《反不正当竞争法》审议中的新规,处罚肯定不会像现在这样轻微。对刷单平台来说,违法成本将进一步大幅提高,从而使其产生真正痛感。这是好事儿。

  期待所有的电商平台,包括最近被曝光的丽江客栈刷单事件等等,大家都能动真格积极行动起来,去细查,去严惩,去举报,去起诉,让违法刷单炒信不再是“打不死的小强”。(舒圣祥)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