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会提升中国话语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440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互联网大会提升中国话语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4402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互联网大会提升中国话语权
2017-11-20 来源: 吉网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介绍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有关情况及筹备工作进展,并答记者问。任贤良在讲话中表示,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3日至5日在浙江乌镇举办。中国政府对此次大会高度重视,届时中央领导将出席大会,并发表致辞。

  科技改变世界,网络精彩生活。从1994年全功能接入互联网以来,其在中国发展已呈井喷之势,可谓当下中国经济创新商业模式、构建新的生产生活方式的重要引擎。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国互联网经济在GDP中占比持续攀升,2014年达到7%,占比超过美国。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更是达到22.4万亿,占GDP的比重达到30.1%,电子商务的交易额达到了26万亿。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网络。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一国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具有着重要意义。而在互联网治理方面我们决不能搞单边主义,不能搞一方主导,必须做到“共治共享”。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发表致辞时,专门提出了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提出要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构建网络空间的命运共同体。

  擘画“中国方案”,推进全球网络治理。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首次发布蓝皮书《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将发布本年度大会成果文件,同时也将发布《全球互联网发展最佳实践案例集》,促成中外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等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在梳理总结互联网发展全球经验基础上,对未来发展进行展望,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擘画中国方案。

  贡献中国力量,提升国际互联网治理话语权。互联网时代,网络已成国际政治新的角力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多次在国际场合阐释中国的治网主张,中国治网模式赢得各方高度评价。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聚焦“数字经济”,强调“开放共享”,将弥合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为全球互联网的治理贡献“中国力量”,也将进一步提升中国的话语权。

  “江南水乡展旖旎,屋衍风铃声悦耳”。还有十多天,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就将在乌镇拉开帷幕。这座有着小桥流水、粉墙黛瓦、诗情画意的千年古镇,将再次受到世界瞩目。我们期待,借助乌镇峰会这一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平台,国际社会能够加强沟通交流,开展国际合作,创新驱动发展;国际互联网治理话语权日渐提高的中国,能够为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也为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贡献更为强劲的“中国力量”。(杨飞)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