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尊老敬老讲究美德温暖人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440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尊老敬老讲究美德温暖人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4406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习近平总书记尊老敬老讲究美德温暖人心
2017-11-20 来源: 吉网

  央视新闻联播11月19日作出报道,11月1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的600多名代表。在准备同代表们合影时,总书记见到两位道德模范代表年事已高,就拉着他们的手,请两位老人坐到自己身旁来,这个暖心感人的瞬间铭记在了大家的心里。

  这一幕,我们看得真真切切,深入心底,千言万语只能用“温暖”和“感动”来表达。我们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等高兴地同代表们热情握手,亲切交谈,代表们纷纷向总书记问好。当看到93岁的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名誉所长黄旭华、82岁的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草王坝村原党支部书记黄大发两位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年迈,一直站在代表们中间时,习近平总书记便握住他们的手,请他们坐到自己的身旁。

  这是非常感人的一幕,瞬间感受到平易近人的习近平总书记多么尊老敬老,言行举止多么亲切自然,领袖以身作则形象多么高大。我们难忘,两位老代表执意推辞,可习近平总书记却一再真诚邀请,最后落坐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身边,那种幸福感真的是可知可感。“从1958年开始到现在,我没有离开过核潜艇研制领域,我的一生没有虚度。”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让黄旭华老人又一次感受着党和国家赋予他的使命与荣光。

  黄旭华代表深情地说:“我做梦也没想到,总书记竟然把我请过来坐到他身边,还问了我的健康情况。总书记对我们的关怀,我要回去传达,要让所有同志认识到我们任重道远,要再铸辉煌。”由此可见,黄旭华代表已经将这份殊荣作为团队的荣耀,他要传播总书记的关爱,并以此为动力推进核潜艇研制,追逐伟大复兴梦想。

  而作为贵州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原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的黄大发代表,同样感慨万千。他曾带领村民们前后历经30多年,在峭壁悬崖间挖出一条10公里的“天渠”,使曾经缺水干旱的贫困村面貌一新。回想习近平总书记同大家合影的情景,黄大发代表更是十分激动。他说:“总书记对我们老党员关心得很、尊敬得很,我很感动,也很光荣。合影后,总书记回头向大家挥手告别,我们也赶紧向他招手。”

  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的600多名代表的热烈场面,已经映入13亿多各族人民的眼帘,并深深地温暖着、感染着、鞭策着、鼓舞着全民之心。总书记握住黄旭华、黄大发的手,微笑着问候说:“你们这么大岁数,身体还不错。你们别站着了,到我边上坐下。”“来!挤挤就行了,就这样。”总书记对两位老模范如此关心和尊重,全场人都十分感动,大家长时间热烈鼓掌。这是全中国人民的热烈鼓掌,温暖的力量,感人的细节,习近平总书记的爱老敬老精彩举动必将传为佳话,为世代所铭记。

  值得聆听、感悟、践行的是就在此次会见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对有关部门同志说的那段重心长、充满深意的话语:给老道德模范让座,这是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这就叫人伦常情。总书记的殷殷情、厚厚义,本身就是言传身教,就是带头带动,就是引领推进。当然,这也进一步表明尊老爱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贯的大力倡导,一贯的坚持传承,一贯的崇高风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先进模范的尊敬与关爱,一向凸显在一以贯之、率先垂范的铿锵行上。比如:2013年9月26日,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习近平总书记把目光转向坐在第一排左边的一位老人。他饱含深情地说,我刚才看到这位老大姐,她就是我们的老将军甘祖昌的夫人龚全珍,她今年90多岁了,我看到她以后心里一阵阵的感动。

  比如: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当大家发言结束准备发表讲话时,他望了望坐在右边不远处的中国红楼梦学会名誉会长、90岁高龄的冯其庸先生,对大家说,今天出席座谈会的不少老艺术家年事已高,大家如果累了,就到休息室休息或者走动走动。

  而在11月17日上午会见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的600多名代表,并合影时,习近平总书记又用他的亲切自然、言行一致的实际行动,为黄旭华、黄大发两位已是耄耋之年的老代表让座,则再一次展现出党和人民领袖带头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的新时代风采,永远激励全国人民尊老敬老。(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