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出入境自助通关服务为互信互助互赢加速提质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440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实行出入境自助通关服务为互信互助互赢加速提质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4408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实行出入境自助通关服务为互信互助互赢加速提质
2017-11-20 来源: 吉网

  当今世界,任何闭门锁国之为都不合时宜,也都不可取。一旦为了一己私利进入封闭自己、单方保护之泥淖,那注定是自取麻烦,自走死胡同,毫无前景可言。国与国之间的交往、民与民之间的走动,同样不能死守一方利益,而不顾及对方所得。尤其是在全球旅游热持续升温的当下,更是如此,谁也不能唱“单出头”。

  中国是一个讲友好讲开放讲搞活,更讲互信互助互赢的文明进步国度。在提高护照含金量,方便公民出行方面,靠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理念的实行和落地,在世界各国建立起了广泛而又务实的落地签、免签等关系,可谓暖了人心,亮了人心,赢得了国际社会的信赖。来自中国侨网11月18日的消息说,据新西兰天维网报道,11月17日开始,新西兰海关将正式对中国公民开放自助通关(eGate)服务,带有电子芯片的中国护照只需要10秒钟就可以出入境新西兰。这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说明中新关系越来越密切友好。

  我们注意到,新西兰自2009年起开始使用自助通关(SmartGate)电子护照,以及面相识别技术以来,已经有2400万人享受到了自助通关的便利。自助通关(SmartGate)系统经过升级后,成为现在的eGate自助快速通关系统。这是一种打开方便之门,利人利己的技术创新服务。据了解,目前,在奥克兰、惠灵顿、基督城和皇后镇机场,都有eGate自助快速通关系统,新西兰可谓捷足先登。

  不过,在此前,只有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和英国护照持有者,才可享受eGate自助通关服务,覆盖面不是很大。尽管如此,新西兰还是求索不止,其海关在经过一年多的测试后,从今年11月17日起,中国护照持有人也成为又一享受该项便利措施的人群。换言之,中国公民持有效电子护照,也将能享受到10秒快速通关服务。10秒快速通关,可谓是为中新两国和两国人民互信互助互赢加速提质。

  近些年来,中新两国人员往来日益密切,特别是中国公民来新人员数量增长迅猛。目前,中国已是新西兰第二大海外游客来源国,第一大留学生来来源国。数据显示,自2014年起,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就积极推动新方向中国护照持有人开放eGatet,为中国公民入出新西兰境提供便利。目前,约有70%已签发的中国护照为新版的电子护照,持有新版电子护照的中国公民开始进入新西兰海关自助通关系统的便捷阶段。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互信互助互赢无障碍。不过,12岁以下的儿童仍无法使用自助通关服务。这有待于改进和提升,更有待于实现全方位、全覆盖的自助通关(eGate)服务。对此,我们相信新西兰会有所考虑,有所推进。我们的理由是中国与新西兰自1972年12月22日建交后,中新双边关系发展顺利,两国领导人保持频繁互访与接触,两国人民的交流与沟通也很活跃,互信互助互赢不断书写出了新华章,友好基础牢固。

  记得2015年7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访的新西兰总督迈特帕里举行了意义不菲的重要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新关系发展,同意继续共同努力,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中新关系正在迈入全面合作新时期。双方应当继续坚持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原则,拓展各领域互利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时隔两年多,中新关系互信互助互赢加速提质,持有电子芯片的中国护照,只需要10秒钟就可以出入境新西兰,无疑从一个侧面有了真实见证。

  我们关注到,2019“中国新西兰旅游年”新闻发布会11月17日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举行,中新两国政府官员、旅游界代表近100人出席了此次活动。新闻发布会透露,仅去年一年中新两国双向人员往来就达55万人次,流动之频,规模之大。由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2019年“中新旅游年”大幕的徐徐开启,必将为两国旅游业界提供更多合作机遇,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益处。

  旅游,是增进人与人交流最直接、自然的方式,也是加深相互信任和理解的有效渠道,更是国与国、民与民广泛交往,友好相处的重要外交活动。新西兰实行10秒钟入境自助通关服务,无疑有利于双方加大旅游合作发展力度,有利于提高互访游客数量和质量,有利于共同促进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民族文化的互鉴与传播。(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