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国姿态彰显中国“感召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442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大国姿态彰显中国“感召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4420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用大国姿态彰显中国“感召力”
2017-11-20 来源: 吉网

  “虽然她是一个国,却更像一个家,当你来到中国,就一定会喜欢她……”最近,两位外国歌手客串“导游”,手举自拍杆分享生活,骑着共享单车穿街过巷,带领观众体验行走中国的快乐与精彩,让一首名为《I'm going to China》的英文歌走红。(11月20日《人民日报》)

  在中国,自古便有“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文化传统、文明底蕴,博大、宽广的胸襟凝炼热忱、友好的“爱人”之心。尽管近代中国承受过过暗淡的历史、艰难的过渡,但五千年的文化底蕴反而越发地沉淀、不断地传承,始终向世界传递着亲和力、感召力。这也是为何中国在道路、理论、制度、文化都与世界不同的情况下,依旧深得绝大多数国家的欢迎。

  “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习近平主席多次在国际重要会议上强调这句“古语”,原因无他,就是要向世界传递友好邦交、合作共赢、携手共进的大情怀、大担当。中国不仅始终如此坚持,也更希望世界更多的国家都能汇聚共商、共建、共享的智慧,一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尽管“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由中国提出,但却触动着无数国家的“心弦”,这也让那些对中国存在误会、敌视的国家逐步转变思想,接受、肯定,并支持中国在国际上承担更多职能、发挥更多作用。

  而这样的感召力不仅存在于国与国之间,更是体现在各国群众的友好往来之中。近年来,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秉承开放、包容、和平、友善的文化底蕴,给世界各国人民来到中国、感知中国、融入中国营造良好氛围,也让越来越多的国外朋友自发地为中国“打call”。不少长期与中国交往的政治家、企业家、专家学者都感受到中国人的诚意,被华夏文明深深地吸引,不仅向世界传递着对中国的“好印象”,也将更多的中国文化带往世界各地,转述中国“好声音”,让没来过中国、不了解中国的外国友人听到“中国”二字,都能由衷地竖起“大拇指”。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这些问题严重制约着国际社会的和谐稳定,不断破坏、蚕食着人类和平发展的优越成果,所以我们尽管取得了一定成绩、获得了更多认可、赢得了广泛支持,但前路依然漫漫、荆棘丛生,还需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进一步努力探索、积极作为,向世界更广阔的领域展示中国方案、中国理念,为全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中国力量、中国智慧,让已有的“感召力”不断提升、不断融合,全面汇聚为世界和谐、稳定、发展的合力,夯实全球合作共赢的坚实“地基”。

  因为汇聚“中国梦”,我们举国上下戮力同心、共铸辉煌,但我们同样也有“世界梦”,期待各国友人同中国一道,建好“朋友圈”、绘好“同心圆”、谱好“协奏曲”,共同为世界各民族全面进步、全面发展倾力“护航”。(储旭东)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