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克文自称“老陆”“老干部”有何意义?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442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陆克文自称“老陆”“老干部”有何意义?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4425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陆克文自称“老陆”“老干部”有何意义?
2017-11-20 来源: 吉网

  我们先来谈谈陆克文的二三事,以便看看这位能说会言中国普通话的澳大利亚前总理,面对世界讲了中国的哪些话、哪些事,以及产生了哪些影响作用。特别是目前,陆克文是如何用中文演讲,宣传和支持中国执政党、中国发展的,或许可感受到陆克文的一些厚道。

  1957年9月21日出生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楠伯镇的陆克文,2007年12月至2010年6月出任澳大利亚总理,2010年9月至2012年2月出任澳大利亚外交部长。2012年2月27日之后,陆克文只保留澳大利亚国会后排议员的公职。2013年6月26日,再次当选澳大利亚执政工党党魁,再度出任澳大利亚总理。

  2013年9月7日,在澳大利亚大选中,澳大利亚保守党党首托尼・阿博特获胜,当选为澳大利亚总理。同年11月13日,陆克文宣布退出政界。陆克文熟悉汉语,并能流利地讲汉语。因此,他也被称为第一位能讲中国普通话的西方领导人。当然,这要感谢他的母亲所进行的启蒙。10岁时,母亲给了陆克文一本关于介绍世界古代文明的书,让他第一次接触到中国文化,开始对亚洲向往,特别对中国感兴趣。1976年,陆克文进入国立澳大利亚大学学习,主修汉语和中国历史,成绩优异,并获得一级荣誉学士学位。

  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他觉察到了中国对外开放带来的机遇,决定把中文作为自己的专业。他不仅研读中国历史,也研究亚洲政治。而“陆克文”这个中国名字,就是他就读大学时所起。到了20世纪80年代后期,陆克文在澳大利亚驻北京使馆担任外交官,负责分析中国政治及经济形势。这些经历,使他对中国的了解远超过一般澳大利亚政治精英的水平,他那口流利的中国普通话在西方国家领导人中,更是绝无仅有,派上了用场。

  今年11月18日,国际金融论坛第14届全球年会在广州开幕。国际金融论坛(IFF)主席、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致辞时,自称是学习中国语言和历史文化的“老干部”,见证了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深刻变化,盛赞数亿中国人脱贫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这让我们想起,早在去年11月14日举行的2016年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上,连夜赶来的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就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进行了一场凸显主题的演讲。他谈了对“一带一路”的理解,以及支持的原因。此次演讲,陆克文自称“老陆”。

  仅一年之隔,陆克文用熟练的汉语由自称“老陆”,到自称“老干部”,虽说“老”字还在,但内容和含义却不一样的了。“老陆”,可理解为年龄较大的陆姓之人,或理解为性格稳定、能力较强、经验成熟、作风老练、态度友好的陆姓之人。而“老干部”则不一样,可理解为经历丰富、见解独特、见证有力的陆姓之人,或理解为熟悉某些情况、最具有发言权、可以散发出光与热的陆姓之人。

  不管“老陆”与“老干部”有什么差异,但由一个“老”字作为前缀,也说明了陆克文的两次“自称”依然具有内在的联系性。他懂中文,也懂中国,尽管有过一段“不懂”,但至少在目前他还是从本质上懂了中国。陆克文表示,他自澳洲国立大学中文系读书开始学习中国语言、历史文化,至今已40多年的额时间,“已经是老干部了”!比如:从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这位“中国通”就对每一届中共全国代表大会,包括刚刚举行的中共十九大给予关注,也都会研究学习。从这个角度看,“老陆”已经成为令人尊重,说实话、讲真话,释放正能量的“老干部”。

  陆克文曾笑言,作为一名百分之百的老外,对中国的了解虽然有一定的局限性,但作为学者、外交官、商人、国家总理、朋友,他一直关注中国的政治、经济、外交等。陆克文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在过去30多年取得了巨大成就,在他开始学习中文的时候,中国的经济总量和澳大利亚经济总量差不多,可现在却不一样,变化很大,“今天,以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已经超过美国;十年内,以市场汇率计算,中国经济同样会超过美国。”

  而陆克文赞扬数亿中国人脱离了贫困,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也很有积极意义。据其介绍,由于父亲去世早,母亲及其兄弟姐妹有时居无定所,“所以我老陆,深知贫穷没有任何尊严,能从贫困的屈辱中解放是天大的一件事,中国应该为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老陆”就是“老干部”,中国人欢迎你,欢迎你用汉语讲中国故事,带给世界更多的光明。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钥匙。语言学习和交流在人类交往过程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广泛性和持久性的作用,是不同国家和人民之间加深理解与友谊的桥梁和纽带。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已被全球“中国热”引发全球“汉语热”所证明。(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