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铁路局改制的目的是向管理要效益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448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方铁路局改制的目的是向管理要效益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4489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方铁路局改制的目的是向管理要效益
2017-11-21 来源: 吉网

  有着64年建局历史的北京铁路局完成改制,昨天正式挂牌“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介绍,截至11月1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所属18个铁路局均已完成公司制改革工商变更登记,19日正式挂牌,这标志着铁路公司制改革取得重要成果,为国铁实现从传统运输生产型企业向现代运输经营型企业转型发展迈出重要一步。(11月20日新京报)

  我国地方铁路局的改制,不仅是为了换一块牌子,而是要通过进一步的深层次改革,让地方铁路局在去行政化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进而实现向管理要效益的目的。众所周知,18个地方铁路局机关内设部门林立,人浮于事的现象十分严重。而且,部门之间推诿扯皮的事情同样时有发生。这说明,改制就是为了打破铁饭碗,并对各种火车的运营成本实施精细化科学管理;这说明,18个地方铁路集团公司必须在改制中千方百计寻找弱点和短板。只有把各种形形色色的弱点和短板找到,才能用最短的时间和最科学的方法补齐短板,堵严漏洞,最终实现经济效益大幅提升。

  这对于18个地方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来说,是一次巨大的考验。而且,首先接受考验的是领导的管理水平如何提高。如果不能通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解决亟待解决的问题,就不能适应新的形势需要,就无法把深化和扩大改革开放进一步引向深入。那么,18个地方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就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南,在深入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和扩大改革开放,让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在铁路系统掀起新的高潮,让人浮于事的内部机构在结构调整中得到消化吸收,才能让原本臃肿的行政机关得到科学瘦身。

  而且,铁路建设和市场化经营需要用党的“五大”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才能让“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成为铁路建设和经营的新常态,才能让铁路成为中国物流的强大主力军,才能让铁路成为中国物流业最大的赢家。同时,才能把普通和高铁的旅客运输服务与经济效益有机结合起来,并通过全心全意为人民提供优质服务,实现经济与社会效益双赢。

  而且,铁路建设和经营必须科学核算投入产出成本和效益的关系。只有把经济效益放在比较突出的位置,才能避免盲目建设,才能让经营成本得到科学有效控制,才能有效控制和降低管理成本。总之,只有千方百计厉行节约,才能通过深化和扩大改革开放,向管理要效益;只有把人民铁路为人民这一宗旨贯彻落实到位,才能让全国各族人民满意。而且,这是中国铁路必须实现的最大社会效益;而且,这样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相互依托和支持的,绝不是相互割裂的,只有齐头并进,才能取得令人满意的经济与社会效益,才能实现铁路改制的目的和实际意义。(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