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错误言行作斗争”并非说说而已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454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同错误言行作斗争”并非说说而已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4540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同错误言行作斗争”并非说说而已
2017-11-21 来源: 吉网

  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在党员义务中增写了勇于揭露和纠正违反党的原则的言行的内容,“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违反党的原则的言行和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突出强调“同错误言行作斗争”,背后有深意!(11月21日《人民日报》)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党的一贯方针。我们党始终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不仅看得到外界的缺陷和漏洞,及时指出、彻底解决,还能发觉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悬崖勒马、根治“未病”,始终保持党组织和干部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夯实执政根基、永葆政治本色。

  也正因如此,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然而,一段时期以来,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没有完全得到落实,甚至“表扬与自我表扬”成了个别党组织的常态,既有对“枪打出头鸟”的恐惧,又有“好人主义”肆意作祟,更有“独善其身”的尴尬与窘迫。不论出于何种原因,如此作为必会恶化党内风气、破坏政治生态。

  新时代《党章》将“同错误言行作斗争”写入党员义务,就是要向全社会彰显与不当言语、错误行为斗争到底的坚定决心。这不仅是“动员令”“发令枪”,更是党员干部这个“肌体细胞”增强活力、催生动力、发挥张力的必备品质,必须在具体岗位实践中反复锤炼。当前,尽管我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长足进步、收获应有成效,但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七个有之”依然或多或少存在,仍有一些“带病”干部不知悔改、偏安一隅,这也给我们党的长期执政埋下隐患,不得不重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更应该用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指导工作。“同错误言行作斗争”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我们每一名党员真抓实干、主动履责、担当作为。年底将至,民主生活会能不能开出“辣味”“火药味”、开出新气象新作为,就看我们如何将这句话落到实处。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握好“政治体检”的机会,对待他人和自身都要保持“眼里揉不得沙子”的坚决态度,将“好人主义”“鸵鸟观念”“出头鸟思想”从主观认知上根除,提升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这不仅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责任,更是每个党员干部全面提升“四自能力”的应有担当,必须立足个人岗位找不足、围绕群众诉求真作为、结合作用发挥谋对策,让抓务实、讲原则、重品行、作表率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鲜明“底色”,擦亮共产党人这块“金字招牌”。(储旭东)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