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牧骑轻歌曼舞,红色嫩芽吐露芳香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458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乌兰牧骑轻歌曼舞,红色嫩芽吐露芳香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4581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乌兰牧骑轻歌曼舞,红色嫩芽吐露芳香
2017-11-22 来源: 吉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1月21日给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回信,勉励他们继续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

  当天晚上,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这一重要消息。从画面上看,乌兰牧骑深入草原,为当地民众表演具有民族特色的节目。演员们就在观众身旁,直接面对面,零距离看得清,听得清,个个微笑挂面,满意的神情溢于言表。乌兰牧骑,蒙语原意为“红色的嫩芽”,指的是红色文化工作队,是活跃在草原农舍和蒙古包之间的文艺团队。作为一支有着浓郁民族特点的文化轻骑队,乌兰牧骑在内蒙古大草原上有着广泛的影响。从1957年6月17日第一支乌兰牧骑在苏尼特右旗诞生后,就像雨后春笋般的传播开来,至今已有60年的历史。

乌兰牧骑深入草原,为当地民众表演具有民族特色的节目。.jpg

乌兰牧骑表演

  由于乌兰牧骑的节目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民众,深受内蒙古各族人民的欢迎和喜爱。一代伟人毛泽东和周恩来、邓小平、乌兰夫等老一辈领导同志,也曾多次观看乌兰牧骑的演出,并接见乌兰牧骑演员。特别是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1965年乌兰牧骑第一次走向全国各地进行巡回演出。之后,全国很多地方都成立了乌兰牧骑式的文艺小分队。到了1988年,全国仅五大自治区就有236支乌兰牧骑式的演出队登场,对推动文化繁荣发展,释放文艺工作正能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适应草原地区生产、生活特点而诞生的这支文化工作队,具有“演出、宣传、辅导、服务”等职能。目前,内蒙古草原上活跃着75支乌兰牧骑,每年演出超过7000场。其人员也由最初的每支1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40多人。在装备上,也有了很大改善。他们的足迹不仅遍布全国各地,而且还留给了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日,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16名队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乌兰牧骑60年来的发展情况,表达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贡献的决心。

  16名队员的汇报信飞到了北京,遂引起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他在第一时间回信。这里,我们再一次与乌兰牧骑一起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感受那幸福的时刻,可谓心潮澎湃,肃然起敬。

  “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

  你们好!

  从来信中,我很高兴地看到了乌兰牧骑的成长与进步,感受到了你们对事业的那份热爱,对党和人民的那份深情。

  乌兰牧骑是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第一支乌兰牧骑就诞生在你们的家乡。60年来,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迎风雪、冒寒暑,长期在戈壁、草原上辗转跋涉,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为广大农牧民送去了欢乐和文明,传递了党的声音和关怀。

  乌兰牧骑的长盛不衰表明,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在新时代,希望你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习近平

  2017年11月21日”

  日理万机、夙夜在公的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挤出宝贵时间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16名队员回信,凸显亲民爱民为民领袖风范,令人倍感亲切,备受鼓舞。回信高度评价乌兰牧骑,充分肯定乌兰牧骑,殷切期待乌兰牧骑,不仅是乌兰牧骑的荣耀,也是全国文艺工作者的荣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无比关怀、重视文艺工作。2014年10月1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

  5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并为此作出了可歌可泣的贡献。而乌兰牧骑更是不减当年风采,坚持轻歌曼舞,红色嫩芽吐露芳香,坚持创新发展,值得热烈点赞。

  在全国各地广泛掀起学习贯彻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各行各业都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实干、向前迈步的历史行进重要时刻,文艺事业发展更需要乌兰牧骑精神。深入基层,走进民众,放歌新时代,红色嫩芽必将茁壮成长。(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