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如何破解“懂得很多道理,依旧过不好这一生”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471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年轻干部如何破解“懂得很多道理,依旧过不好这一生”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4719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年轻干部如何破解“懂得很多道理,依旧过不好这一生”
2017-11-23 来源: 吉网

  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鸡汤文章、励志传奇、同事经验、长者教诲,总是会给我们传递很多启示,透露很多道理。按理说,懂得这些更高效的方法、更深刻的理论、更积极的态度,我们的工作与生活应该更加顺畅、游刃有余。但更多人的体会却是“懂得很多道理,依旧过不好这一生”。

  年轻干部大多接受了本科乃至硕士的高等教育。有更丰富的学识,更远大的理想,也懂得更多的道理。但现实中,年轻干部工作浮躁、方法单一、眼高手低、沉不下来等问题却不同程度存在。这为年轻干部肩负更大责任、担当更高使命、走上更大舞台显然毫无益处,也不利于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的更快更好发展。

  年轻干部在学生时代积累的道理,在书本上掌握的知识,在未经历具体的事之前,大多是浅尝辄止的、浮光掠影的、尚处于沉睡阶段的。外部的道理仿佛我们触手可及的空气、流水,但要将其融入自身,化为我们的思维、行动、势能,却并非易事。这就需要用实践去将那些浅尝辄止的道理加深,将浮光掠影的理论巩固,将沉睡阶段的学识唤醒,从而上升到指导各项工作、推动改革创新的源源动力。

  懂得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要求年轻干部加强工作锻炼,固化理论学识。实践是确保理论具有生命力、焕发活力的根本举措。过往那些道理,是不是想当然,是不是理所应当,唯一的检验标准在于工作实践,在于群众的个性需求。改革越进入深水期、攻坚期,矛盾越尖锐、难啃的硬骨头越多,这就对道理的熟练掌握、灵活运用、符合实际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年轻干部要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固化原有知识,完善知识结构,让书本知识、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有效结合,将零散知识整合、将浅显知识加深,从而实现从学历到经历、从生手到熟手、从有位到有为的积极转变。

  懂得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要求年轻干部增强责任意识,克服思维惰性。改革创新的历史进展中总结出的经验教训、先贤哲人皓首穷经窥视的至理名言、领导同事服务群众得出的实践方法,都是值得我们细细品味、取长补短、付诸实践的真知灼见。懂得很多道理,依旧过不好这一生,还可能因为空有宝山而不自知,因为思维的惰性放弃了这些闪亮的理论星辰。年轻干部大多缺乏生活磨练,就可能不知奋发之可贵,不知发展之迫切,不知前路之坎坷。如果工作得过且过,任务敷衍应付,进步可有可无,本该被党和人民寄予厚望的青年群体,若是丧失开拓创新的蓬勃朝气,党和人民的事业或可因此逡巡停滞。

  懂得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要求年轻干部坚持学用结合,平衡理论供需。道理的供给和做事的需求之间,天然地存在着结构性矛盾:懂的道理,却不是实践急需的;实践急需的,却总是供不应求。这就要求年轻干部所学要契合实际、契合改革创新、契合群众所需所盼。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无数的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等着我们迎头痛击、分化瓦解。青年的时光是弥足珍贵的,却又是稍纵即逝的。面对历史的期盼,人民的诉求,青年干部要更讲效率更有成效。要将有限的精力锁定在改革急需、民众急盼、矛盾急切的领域,更加科学务实地为各项事业迈步前行抢占先机,凝聚年轻的智慧和力量。(汪东旭)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