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政策向基层倾斜是场“及时雨”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477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人才政策向基层倾斜是场“及时雨”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4773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人才政策向基层倾斜是场“及时雨”
2017-11-24 来源: 吉网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消息,日前,人社部、中组部、教育部、财政部、共青团中央联合印发《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人社部市场司负责人表示,《计划》提出,将基层高校毕业生纳入当地人才政策扶持范围,符合条件的提供住房、医疗、子女就读、落户、职称申报等方面配套支持。各级各类人才表彰奖励项目进一步向基层一线倾斜,将基层高校毕业生纳入表彰奖励对象范围。(11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作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末梢,是联结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纽带,承载着服务人民群众的职能职责。基层工作干好了,意味着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得到了无折扣落实,这其中,基层人才发挥的作用必不可少。如何让人才如源头活水般涌向基层,一直以来都是党的人才政策十分关心和关注的问题。如今,中央相关部门印发《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人才政策向基层倾斜,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干的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是这些小事如果干不好,则会引发大麻烦,会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同时,基层工作又是一门“技术活”,考验着基层工作者的实践能力和服务水平,因此,基层工作不好开展,加之待遇、环境等方面缺乏吸引力,导致基层引不来人、留不住人。

  “21世纪的竞争,无疑是人才的竞争。”当前,大中城市均意识到了人才的重要性,纷纷出台待遇优厚的引才政策,开启引才计划。而这些人才,有很大部分是农村培养出的人才,很多都是基层走出来的人才,这些人才受不了大中城市的各种诱惑,不愿意回农村,不愿意到基层工作,可以说,人才的流失是基层最大的损失。如果没有相关配套政策,让基层加入到引才大军中,则会继续让基层本就不佳的人才环境“雪上加霜”。

  《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作为中央层面开启的基层引才方针,对当下的基层人才环境而言,无疑是一场“及时雨”。是对之前零星出台的“大学生村官”“西部计划志愿者”“三支一扶”“特岗计划”等基层引才政策的进一步强化,通过全链条的扶持措施,落实基层人才住房、医疗、子女就读、落户、职称申报等方面配套支持政策,让基层更具有人才吸引力,促使队伍来源更有保障,也让那些基层青年人才能够安心在基层成长,从而使基层人才队伍结构更为合理。(田小典)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