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检查还是“暗访”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558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年末检查还是“暗访”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5582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年末检查还是“暗访”好
2017-12-07 来源: 吉网

  年终岁末,各种检查纷至沓来,这很正常,通过年末检查,了解情况,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为了明年更好工作。但是,这个正常事在一些地方已经变得不正常了。

  一些地方的年末检查是提前通知,浩浩荡荡,前呼后拥。被检查单位呢,为了迎接检查,做展板,拉横幅,挖空心思,绞尽脑汁,开展“造假大战”,准备各种材料和办公用品,有的还要做好各种招待,一年的工作成果,依靠几天的大造材料,一场招待,就功德圆满了。这样的检查给基层带来的是“劳民伤财”,当然,这样的检查也不会检查到真实的情况,最终,是你好,我好,大家好,一团和气,年末检查成了形式主义。

  虽然,形式主义,但无论是检查者和被检查者都很高兴,检查者看到的是形势一片大好,被检查者得到的是领导肯定微笑。然而,这样的检查对工作质量的促进有何作用呢?没有任何作用。其实,这也是一些部门单位长期病症顽固,问题积累的根源,就是因为上边的检查是形式主义,下边迎检是造假主义。于是,就形成了这样的现象,隐患只有造成事故了才能沉痛反思,问题造成爆发了才认真较真。

  要铲除这样的检查形式主义,要让年末检查真正的检查出问题,检查出效果,笔者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用“暗访”。这个“暗访”就是不通知,悄悄来,直接去寻访部门单位服务对象的感受,直接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被检查对象的工作细节。千万不要以领导的身份去检查,最好以一个服务对象的身份去体验工作单位的工作作风,比如,检查学校,可以以家长的身份;检查医院,可以以患者的身份;检查环保,可以以商人的身份;等等。总之,年末检查,可以学医学古代的“微服私访”,这样的“暗访”更能了解真实情况,能更能促进基层部门单位工作质量的真正提高。(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