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日,人民呐喊时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591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家公祭日,人民呐喊时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5917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国家公祭日,人民呐喊时
2017-12-13 来源: 吉网

  2014年12月13日,是中国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当天上午10时,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名义举行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南京大屠杀惨案铁证如山、不容篡改。同时强调,“和平像阳光一样温暖、像雨露一样滋润。有了阳光雨露,万物才能茁壮成长。有了和平稳定,人类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的这一重要讲话,振聋发聩、深入骨髓,至今令人难忘。我们知道,国家公祭日,是国家为了纪念曾经发生过的重大民族灾难而设立的国家祭日。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并以此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将通过公家公祭日打上深刻烙印。此举深刻地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世世代代不会改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始终如一的坚定行动。

  80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中国南京开始对中国同胞实施长达40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多万手无寸铁的市民惨遭杀戮,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这一公然违反国际法、践踏人权的残暴行径,铁证如山、罄竹难书。经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设立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审判,对南京大屠杀惨案早有历史结论和法律定论,任何人无法否定,无法颠覆,无法篡改和抹掉。80年过去,历史不容忘却,中国人民更是刻骨铭心,而牢记历史,反对战争,捍卫和平,促进发展,也已经成为中国人民的清楚认知和行动选择。

  我们注意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藏有日本帝国主义暴行的一份份真切铁证。而2014年11月13日,距首个国家公祭日还有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南京外国语学校初二学生王一骁就拿到了刚刚出版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初中版,其内心响起了警钟,中国少年不堪回首,热爱祖国、热爱和平的愿望顿时强烈起来。这是南京大屠杀专史课本首次进入初中二年级课堂,读本名为《历史真相》。其内容分为战前的南京、南京保卫战、南京大屠杀等六个部分,采取以点串线的方式,帮助学生在掌握相关历史事实的基础上理解历史发展的过程。《历史真相》走进课堂,揭露的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滔天罪行,展示的是中国人民珍爱和平的美好追求。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中国正视历史,不忘国耻,唱响和平,打造未来的初心。如此初心,满满正能量,其光辉闪烁,永远照射着中国,照射着世界。就在国家公祭日临近之时——12月11日,安徽阜阳市颍东区袁寨中心小学的学生和老师,已经点燃蜡烛,为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集体默哀,寄托哀思。他们开展的“祭奠同胞、爱我中华”主题教育活动,无疑起到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铭记历史捍卫和平的目的。不仅如此,也增强了少年儿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立志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值得关注和期待。

  我们震撼地看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今天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华网进行现场直播,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进行同步直播。这是第四个国家公祭日到来当天,又一次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可谓是国家公祭日,人民呐喊时,历史真相和和平前程,不容亵渎。(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