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关键少数” 管住“绝大多数”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802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抓好“关键少数” 管住“绝大多数”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8026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抓好“关键少数” 管住“绝大多数”
2018-01-16 来源: 吉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1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既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又对“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两天来,海外专家学者持续关注习近平的重要讲话。他们认为,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成绩斐然,为各国政党在治国理政方面树立榜样。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指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就现实而言,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深化标本兼治。

  抓好“关键少数”。“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在于“关键少数”。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就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遵规守纪的示范者。当然,“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身为领导干部,就必须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扑下身子深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

  管住“绝大多数”。在盯紧“关键少数”的同时,也必须管住“绝大多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就是面向全体党员,是从“关键少数”向“绝大多数”拓展,是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管住“绝大多数”,必须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当然,要想管住“绝大多数”也必须全覆盖、出重拳,对少数严重违纪的绝不能姑息,必须严肃处理以达到拔“烂树”、保护整片“森林”目的。

  “关键少数”与“绝大多数”并不是对立的二元世界,相反却是相辅相成的有机统一。把好的作风势头保持下去,必须既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又对“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这就需要织密制度笼子,补齐监督短板,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越要增强忧患意识,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向着未来进发,我们就应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努力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团结13亿多人民群众克服困难、赢得未来。

  (作者杨飞系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