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分钟进不去”,服务大门为谁开?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814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90分钟进不去”,服务大门为谁开?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8141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90分钟进不去”,服务大门为谁开?
2018-01-17 来源: 吉网

  近日,家住西安桃园路街道的李师傅说,他家附近小吃摊点多,特别是夜市很是吵闹,他到莲湖区城管局去反映,可去了几次连门都没进去,“反映一件小事为啥这么难呢?”在记者陪同下,李师傅再次来到了城管局,这一次90分钟过去了,还是没有进入城管局的大门。(1月16日《华商报》)

  随着作风整顿的深入,应该说如今机关单位的大门好进多了。但是,也有例外的地方,西安市的这家城管局就是其中之一。李师傅想反映问题,可是接连去了几次,都被堵在了大门之外。即使是记者陪同,保安也“一点面子也不讲”,整整90分钟,记者和李师傅就只能在寒风里瑟瑟发抖。

  为何90分钟都进不去城管局大门?

  按照这家单位的规定,进入大门需要有一个底线,你必须和院内一名工作人员取得联系,人家愿意接待你,你才能进入。而李师傅是普通市民,他不认识里面的工作人员,他不知道需要和谁联系,自然也就无法找到“允许进入的工作人员”了。

  这种“进入机关必须取得联系”的做法,其实是一种潜规则,很多单位都是这样实施的。按说,这是安全管理的需要。但是,要知道的是,办事的群众未必认识“院内的工作人员”,他们该与谁取得联系?由此不难看出,这种管理规定,本身就存在问题。

  开会期间不接待群众。当记者反复追问为何不让进入大门的时候,保安转述了“领导的指示”,开会期间不接待群众,正在开会,正在学习,没有时间。我们不知道这家单位在开什么样的会议,在学习什么样的精神。我想,无论开什么样的会议,学习什么样的精神,会议的主题都应该是“如何为人民服务”。开会是为了促进工作,是为了解决问题的,将百姓阻挡在门外,是为谁在服务?

  会议期间不接待群众,这种说法显然是不能被公众接受的。是开会重要,是学习重要,还是为百姓办事重要?百姓来反映问题,不就是最好的学习与实践载体吗?别把学习精神搞成了形式主义。

  出去检查没有时间。不让百姓进入大门,这家城管局还有一个说法,执法人员需要出去检查,没有时间接待,请改天再来。如此说法就更加荒唐了。试问,执法人员出去检查是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发现城管存在的问题吗?而百姓前来反映的就是城市管理问题,问题送到了家门口,不就是最好的检查线索吗?

  作风整治已经好多年了,各地各部门的“门难进”都有了改观。这个时代,为何还有“90分钟进不去的大门”?这样的服务大门究竟是为谁而开的?(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