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搞《黄河大合唱》是“娱乐毒瘤”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885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恶搞《黄河大合唱》是“娱乐毒瘤”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8859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恶搞《黄河大合唱》是“娱乐毒瘤”
2018-01-29 来源: 吉网

  年关将至,很多单位都组织了年会或者晚会,让员工上台表演。近日,一段某团体演绎的《黄河大合唱》视频在网络流传。视频中,这首抗战歌曲,被表演者以夸张的表情和肢体动作全程“恶搞”,引得台下哄笑不断。这几年,以另类形式表演的《黄河大合唱》,已经成为公司年会或晚会的热门节目,甚至还曾被搬上电视荧幕,有网友调侃,这首歌被“玩坏了”。(1月28日中青在线)

恶搞.png

  台下哄笑不断,笔者悲伤连连。恶搞《黄河大合唱》是“娱乐毒瘤”,必须引起我们的警惕。

  为何说恶搞《黄河大合唱》是“娱乐毒瘤”呢?因为这样的“恶搞”有三大危害,首先,让娱乐走上畸形路,过年了,娱乐一把,无可非议,但是,娱乐应该阳光灿烂,健康向上。恶搞《黄河大合唱》不阳光,不健康,是拿着丑陋当快乐,危害娱乐健康发展路,打造有毒娱乐。其次,这种恶搞是对经典的亵渎,《黄河大合唱》是我们优秀民族文化经典,我们应该敬畏,现在,公然亵渎,这是自己断掉自己的文化之根,后果堪忧。第三,这种恶搞之风会让我们的文化底蕴彻底丧失,如此恶搞经典如不制止,必然让我们的文化底蕴失落,一个没有文化底蕴的时代是可怕的。

  更让人忧心的是,这个 “娱乐毒瘤”竟然没有引起我们的监管注意, 近几年,《黄河大合唱》的恶搞版成了非常火热的晚会节目,原本的合唱歌曲似乎成了小品表演,演出单位除了一些企业,还包括幼儿园、中学、大学等教育机构。而且,一些知名人士也在悄然支持,比如,宋丹丹在节目中点评道:“我特别喜欢你们这个节目,我真的觉得太需要拿一些严肃的东西来调侃,我们缺这个,其实没有什么不可以调侃的,非常好玩。”广西南宁“斗逗乐”喜剧坊,至今仍在舞台上表演这样的《黄河大合唱》。“斗逗乐”创办人马国富认为,传统的表演方式已经吸引不了年轻受众,这样做不是恶搞,也不是诋毁经典,而是艺术创新。监管不严格,名人推波助澜,这样,必然导致恶搞《黄河大合唱》泛滥。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黄河文化大合唱》是一首蕴含着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文化之魂的艺术作品,已经成为我们中华文化宝库的经典,成为一座不可逾越的艺术丰碑。对于这样的文化艺术作品,我们要敬畏,我们要尊重,我们要呵护,我们要恭敬的传承,我们要怀着十分严谨的心去创新,这才是我们应有的态度,才是我们对待所有文化经典应有的态度。

  一个伟大的民族必然是有对文化经典有敬畏心的民族,因为对文化经典的敬畏是一种素养,是一种智慧,是一种精神。现在,我们有些人竟然对文化经典进行恶搞,用恶搞打造所谓的娱乐,实在可怕。年关将近,娱乐娱乐不为过,但是,娱乐业不能亵渎经典,娱乐不能失落对文化的敬畏,娱乐不能失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笔者期盼,我们的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年关文化娱乐活动的内容的监管,我们的娱乐文化设计者进行艺术创新必须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坚守敬畏心态。(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