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强音:高质量发展必须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909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方两会强音:高质量发展必须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9091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方两会强音:高质量发展必须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02-01 来源: 吉网

  1月31日出版的《经济参考报》在所作出的报道中说,近日,地方人大、政协“两会”陆续召开,政府工作报告纷纷出炉。其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各地2018年及未来几年内的工作重点。不仅如此,地方政府还陆续公布了未来几年内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措施和目标任务,并分解量化落实。

  我们注意到,今年1月份相继召开的地方人大、政协“两会”,呈现出三大明显特点。一是完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换届后的人大、政协“两会”,老面孔精神振奋,新面孔信心十足,依法履职尽责表现得充分实在,所提议案、提案、意见、建议量多质好,参加审议、讨论踊跃发言,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主动到位,展现出人民当家作主有态度有决心有行动,有智慧有能力有水平,有办法有主张有姿态,地方人大、政协事业全面深化发展的脚步咚咚响,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已经形成新的局面。

  二是政府工作报告味道鲜活而浓烈,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和5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成绩,可谓是实事求是,调门不是很高。不过,总结出来的经验,挖出来的问题,找出来的原因,摆出来的短板,揭示出来的教训,却是相当的具体而深刻。擘画今年工作和未来5年经济社会发展前景、重点,也可谓是科学务实,唱响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重音敲在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民生走进优质化改善新时代,几乎是普遍的做法。政府工作报告作得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自然是热议温度高,并纷纷给予赞成、支持。

  三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各地实际出台行动政策措施,包括调低经济增速预期目标,放下GDP包袱健步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进一步树立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大力深化改革开放、强力实行创新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新提法、新打算、新追求,已经成为2018年地方人大、政协“两会”的主旋律,其内生动力十足。

  走进新时代的地方人大、政协“两会”呈现出来的上述明显特点深刻表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决心更大,政策、办法更新,目标、任务更清,方向、路径更明。比如: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已经是开弓没有回头箭。而且,这已经成为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各地集中抓好的大事,实现天蓝地绿,建设美丽中国完全纳入到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近远期行动计划之中。

  作为首都,全国各地经济社会发展领头羊的北京市,在市人大、政协“两会”上作出了震撼性的安排部署。该市表示,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针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随着第一阶段加强科学化、系统化、精细化、法制化管理为目标,以细颗粒物来源解析为基础,完成环保垂直管理改革,加强基层执法力量,深入开展环保督察,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等9项措施的不断落地,污染源结构发生较大变化,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的任务异常繁重,要充分估计其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既打好攻坚战、又打好持久战。

  2018年,北京市将把高排放车治理作为重中之重,将低排放区从六环路内扩展到全市域,还将以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为基础,制定实施新一轮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力争PM2.5年均浓度继续下降。北京市还提出,有序推进农村煤改清洁能源,基本实现平原地区“无煤化”。这些安排部署,在全国各地起到了带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作用。而这个重要作用,就是“严”字当头,“实”字当家,“好”字当令,“久”字当强,值得学习借鉴,更值得推而广之。

  正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以更加深化改革开放、更加推进创新实干的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勇气,积极打理谋求振兴的吉林,同样“发狠”,明确的工作重点就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创新转换动能,聚焦协调统筹兼顾,聚焦绿色培育产业,聚焦开放配置资源,聚焦共享稳步发展。未来5年,要保证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创建500个美丽乡村。抓好生态建设行动计划,以东部森林、中部黑土地和西部草原湿地三大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为重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工程,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45%。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超过80%。

  而在2018年,吉林也将加强大气污染防治,下大气力治理雾霾,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超过国家要求77%的目标。推进松花江、东辽河、伊通河、浑江等重点流域治理,确保城镇供水水源地水质达标。新增电能清洁供暖面积800万平方米。加快建设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完成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启动省级环保督察工作。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行动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吉林不辱使命。像北京、吉林这样开弓没有回头箭的省区市,不在少数。

  地方人大、政协“两会”如此释放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强劲信号,是向高速低质发展旧有模式机制的决裂,更是深化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全面提升民生改善能力与水平的坚定信心和扎实行动。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民生走进优质化改善新时代,受低碳转型趋势影响,国内一些区域经济结构单一、高碳依赖,经济出现停滞、甚至倒退的不良现象必须改变。(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