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权力任性”质疑要从源头发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982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回应“权力任性”质疑要从源头发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9828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回应“权力任性”质疑要从源头发力
2018-02-12 来源: 吉网

  日前,陕西丹凤县委发出通报,称当地城管局下属的园林绿化所3名职工被解除劳动关系。此前,该所负责人解释3人长期不露面是因为“长期值夜班”,一时间舆论哗然,人们的普遍看法是,明明是 “吃空饷”,官方却给出违背常识、令人啼笑皆非的解释,到底能骗了谁?有评论嘲讽道“有一种吃空饷叫值夜班”。(2月12日《中国青年报》)

  丹凤县委给出的调查结果虽然没有直接回应“吃空饷”的质疑,但如此处置结果,显然部分认定了“吃空饷”的事实。而如此事实,就长期发生在该所负责人眼皮之下,要说不知情,恐怕难以服众。也正源于此,该所负责人此前关于“长期值夜班”的回应,才会引发对其“权力任性”的质疑。

  官员一旦权力任性,引发的后果便是灾难性的。历史上,严嵩、和珅等人对国计民生的巨大危害,十八大以来落马党员干部长期对当地政治生态的负面影响,都给我们带来了深刻的教训与启示。而“权力任性”根源于权力不受监督,唯有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党员干部干净做事、踏实做人,才能为时代进步、改革创新、民生福祉汇聚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高压态势业已形成,减少存量、压缩增量的反腐布局正有条不紊地纵深推进。然而,在一些地区一些部门,却依然存在侵蚀国家利益、有损党政公信力、有损群众切身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以“吃空饷”为麻雀便可以窥之一二。对单位其他职工而言,或许因为害怕打击报复、投诉举报机制不健全等原因不愿举报、不敢举报,未履行监督责任。对主要负责人而言,单位内部的员工工作情况,显然应该“门清”,而确保职工认真履职,也是职责所系。对当地纪检监察部门而言,如果能将监督责任压紧压实,抓早抓小抓常态,“吃空饷”这类明显侵蚀国家利益、违背服务宗旨的行为或许便不会发生。

  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背后可能涉及社会监督、单位管理、纪检监察多个环节的缺位与缺失。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是一个统筹推进、有效弥补的过程,制度建设涉及的各个环节都不可或缺。正如此前合肥“大学压塌公交站牌”暴露的问题一样。如果设计、采购、审查、施工、监督、验收等任何一个环节严格履职尽责,未达标的工程建设便不会通过,此后的安全事故便不致发生。

  官员如何回应“权力任性”质疑?这不仅需要官员自身廉洁履职、干事担当,能够胸襟坦荡地面对公众的监督,更需要严密的制度设计以及制度设计各个环节的接续发力。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期待需要全体人民参与,提升党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需要所有人都积极履行好自身担负的时代使命。(汪东旭)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