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为扶贫干部打王者荣耀点个赞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992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不妨为扶贫干部打王者荣耀点个赞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9922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不妨为扶贫干部打王者荣耀点个赞
2018-02-13 来源: 吉网

  12个年轻人分成两组坐在会议室两旁,中间屏幕显示的是王者荣耀手机游戏画面,似乎还有一人充当裁判角色,上方电子条幅显示的是“法斗乡2018脱贫攻坚、提振士气迎新春王者荣耀电竞赛”。(2月11日《华商报》)

  “扶贫干部打王者荣耀”的新闻一出,便马上引发热议。究其原因,可能有两方面。一方面,在人们的固有思维里,扶贫干部应该是心系群众疾苦,为贫困户送政策、保民生、促发展的形象,严肃、忙碌、一本正经才是他们的姿态。另一方面,源于很多人对王者荣耀的负面印象。王者荣耀作为一款爆款网游,地铁上、公交上,都市白领、中小学生,都有其为数不少的拥趸。王者荣耀在获取巨大商业价值的同时,也让许多人陷入沉迷的旋涡,以致于时常曝出因游戏耽误学习、影响工作甚至断送前程的新闻。

  洞悉更多的信息,可以发现,上述两方面原因是一种误读。一则,新闻的主人公是一群90后为主的年轻人,平均年龄28岁。他们在背负扶贫干部身份的同时,也是一群拥有朝气和活力的青年。青年人玩游戏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了。只要把握好尺度,不因游戏而耽误工作,就不必过度解读。二则,游戏并没有原罪。王者荣耀与其他游戏一样,都是人们放松身心的方式之一。不同的是,有的人在游戏中迷失了自己,有的人只是将游戏作为繁忙工作学习的一种点缀。解决沉迷游戏的社会性难题,并不能以因噎废食的方式进行。扶贫干部打王者荣耀,也是其自由选择的权利。

  再深入这则新闻,可以发现,法斗乡自然条件比较恶劣,扶贫压力比较大。这些年,当地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养牛、养猪、种柑橘,整合资金进行道路硬化、建农贸市场、易地搬迁,还有通电、通水、通宽带网络,还建起了老年服务中心和村民活动中心。当地取得扶贫成绩的背后,正是这些普通的90后青年挑起了工作的大梁。因此,让大家在一次集体活动中释放压力,交流沟通,并没有什么不妥。相较于此前的拔河、打球等室外体育活动,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搞活动,更体现活动安排方的审慎考量。

  在很多贫困地区,青年干部都冲在扶贫攻坚、民生保障、产业发展的第一线。卸下繁忙的工作,选择用一场酣畅淋漓的游戏释放压力、增进同事间的情感、增强团队协作力,有助于凝聚继续前行的信心和动能。扶贫干部也有七情六欲,不能以一种苛刻的道德标准对他们审视挑剔。只要当地党委政府把握好尺度,避免因工作耽误为民服务,这样的活动创新就不妨更多些。(汪东旭)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