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非法吸收存款”需与时俱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998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击“非法吸收存款”需与时俱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9983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打击“非法吸收存款”需与时俱进
2018-02-14 来源: 红网

  江苏高邮警方破获一起非法吸收存款案,涉案金额超4亿元,涉及多个地方的众多投资人。该公司以“投一分钱拿三分货”为模式,首单投资1.5万元,次单复投每单均价1.2万元,客户既可以提走4.5万元的酒,也可以先提1.5万元的酒,剩下3万元的酒由公司代销,扣除管理费后余下的部分分期返还客户。(2月13日《扬子晚报》)

  该公司以“酒”为“媒介”,表面上在做销售酒的业务,实质上属于标准的“非法吸收存款”。可以说该公司将“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运用得“游刃有余”,将“非法吸收存款”由“赤裸裸的”升级为“隐蔽的”形式,这就对打击“非法吸收存款”工作提出新的要求,需要与时俱进,以“不变”的决心打击“多变”的形式。

  传统的“非法吸收存款”容易被发现和识破,让人上当受骗的可能性较小,于是不法分子就动起了“歪脑筋”,就像该公司用销售酒来掩盖,打造“升级版”的“非法吸收存款”。“非法吸收存款”出现新的形式,有了新的变化,如果打击“非法吸收存款”的方式仍然停留在过去,“非法吸收存款”就难以得到有效遏制。

  整治“非法吸收存款”,既需要公安司法等机关对此进行打击,还要市场、金融等部门的配合。在打击“非法吸收存款”过程中需要有关部门的工作责任心,也要有相应的工作水平和技能。既要重视打击,也要注重预防,净化市场环境。针对“非法吸收存款”新的特征,相关部门要能够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方式,开展相应的宣传教育活动,鼓励群众向有关部门咨询、反映,确保“非法吸收存款”没有滋生的土壤。(赵银春)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