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挥别“苟且”,许你一首诗般美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998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运挥别“苟且”,许你一首诗般美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59988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春运挥别“苟且”,许你一首诗般美好
2018-02-14 来源: 吉网

  (今年)农历新年期间,近4亿人——比美国总人口还多——会乘坐火车出行。根据官方数据,中国去年春节期间曾创下单日发送旅客1096万人次的纪录,乘坐高铁的人首次超过乘坐常规火车的旅客。(2月13日 中国网)

  经历过“绿皮”火车长途跋涉的人,都知道这个过程有多难熬:封闭的空间里环绕着各种喧嚣声,可谓是“哭声喊声说话声,声声入耳”;浑浊的空气中弥漫着白蒙蒙的“仙气”,那是指尖香烟吐出的寂寞;窄窄的过道间充斥着站立的乘客和堆放的行李,切割出一丝空地那都是奢望。见了此番场景,摸摸空荡荡的肚子或是鼓囊囊的小腹,罢了罢了,坐着再忍一会吧!“哐当哐当”,颠簸的车体加深了体内的惆怅,真是心似双丝网,烦恼千千结啊!

  春运,这个“中国最大规模周期性迁徙”,其实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眼中的“绿巨人”渐渐被疾驰而过的“白色子弹头”代替,春运也由原来的脏乱差转变成了如今的“低调奢华有内涵”。

  飞驰的列车、干净的乘车环境、清爽的车厢布局、宽敞的通道座位,高铁的出现让春运归途多了一份从容与舒畅,“囧途”从此变身成为“畅途”。中国计划到2025年再扩大超过50%,到2030年建成8条东西走向的高铁干线,还打算再增加8条南北走向的高铁干线。高铁大刀阔斧地建设新线,缘何?

  起初,中国的高铁主要是为较为富裕的东部沿海地区主要经济中心搭建出高速通道,以加快人流输送速度,保障东部地区的人流通畅。现如今,“四横”已完美收官,“八纵八横”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从中就可看出高铁的决心绝不仅限于东部地区。每当春运,归乡的“候鸟”们铺画出了一副美妙的画卷,即是自东向西的人流迁移。这些游子们返乡出行,一般都是高铁打下第一枪,中西部高铁线的匮乏现状使返乡游子只能用普速列车接续出行,这就大大降低了出行效率,提高了出行难度。

  笔者相信,连点成线,连线成网,在搭建成的高铁网催化作用下,将大力促进城市圈内部吸纳能力以及对外辐射能力,各城市圈之间的人流、物流、信息流的交换速度和质量也将呈现指数式增长。届时,当春运“大考”来临时,将不会再出现无法返乡回家的情况。高铁线的繁忙程度有区别,但是“网式结构”的搭成,将提供各种曲线回家方案;空闲区段将出现更多旅客,繁忙区间也将减轻运能压力,全国的运量不平衡现状也将得以缓解。到那时,烦恼民众的将不再是春运是否回得了家,而是如何搭配回家方案更省时间、金钱、精力。

  托夫勒说:“变化有如雪崩,铺天盖地而来,而我们很多人仍然浑然不觉。”我们没有看清楚那日新月异的变化,只缘身在此山中。细细回品昔日的“绿皮车”,此情也只成了一丝追忆;望望那飞驰的高铁,享受“五湖云月一帆开”的快意;展望未来的高铁网,策马而来的将是繁华的“万木春”!(王凯磊)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