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节免费开放机关停车场”说开去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018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从“春节免费开放机关停车场”说开去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0186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从“春节免费开放机关停车场”说开去
2018-02-22 来源: 吉网

  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三。上午11时,成都游客张先生一家,准备前往乐山大佛景区游览。由于大佛景区车流量饱和,周边道路实施了交通管制,张先生便将车开到了大佛景区对岸的乐山市政府机关大院内停放。据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期间,乐山市委、市政府机关停车场免费对外开放;开放时间为2月15日到20日。(2月19日《华西都市报》)

  近些年,停车难、停车贵问题一直困扰着有车一族。尤其国庆、春节等全民出行的节假日,景区的停车难题更加凸显。乐山市政府机关大院在春节期间开放机关停车场,为市民提供停车便利,这是一种便民惠民举措。将春节期间闲置的停车资源开辟出来,让机关停车场为化解停车难题汇聚力量,既是政府服务为民宗旨的具体体现,也有助于盘活存量资源、实现资源优化共享。

  事实上,开放机关停车场的并非只此一家。成都2016年便制定细则,鼓励并引导政府机关、公共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设施对外开放,同时推行错时停车、短时出租,提高停车泊位利用率。河北、云南、辽宁等地也都曾做出过机关停车场免费停车的规定。而对外开放的时间也更加灵活。相较于此次乐山市开放春节假日而言,云南安宁市也曾探索过机关单位停车场夜间对民众免费开放。

  当然,我们在为机关停车场对外开放点赞之余,也必须指出背后的现实问题和大有可为的着力点。此次乐山市开放的两个停车场共计数百个车位,相较于整个城市车位而言,也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其分流作用显得捉襟见肘。化解停车难题,固然要在挖掘存量资源、提升资源利用率等方面发挥主观能动性,但最根本的还是扩大资源供给。因此,真正解决停车难题,还需要在增加停车设施供给量、优化城市配套设施等方面下大力气。

  时下中国,汽车作为一种现代交通工具,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据相关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为1.94亿辆,相当于每百人拥有14.1辆汽车。汽车出行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倒逼着城市配套设施的优化升级。开放机关停车场,我们不仅仅要看到政府机关为民服务的积极初心,更要看到完善城市交通配套设施的必要性与迫切性。因此,相关部门还应该积极编制城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依托信息化、智能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停车服务,切实缓解停车位供需矛盾。(汪东旭)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