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官微也当精兵简政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025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政务官微也当精兵简政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0256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政务官微也当精兵简政
2018-02-23 来源: 吉网

  2月18日,认证为“全国12320卫生公益热线官方微博”的微博用户@全国卫生12320,发布一条微博称:阿胶在保健品中的段位一直很高……不过,阿胶只是“水煮驴皮”。驴皮的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而这种蛋白质缺乏人体必需的色氨酸,并不是一种好的蛋白质来源。(2月21日 澎湃新闻)

  阿胶很长时间以来都作为珍贵的补品而存在。逢年过节、走亲串友,送一盒阿胶、燕窝等补品,几乎成了国人的习俗。然而,现今有卫计委下属的卫生公益热线官微指出,阿胶只不过是“水煮驴皮”,不值得买。这样的观点与大家一直以来形成的思维定势相背离,也就不可避免地引发了广泛热议。

  事实上,查阅@全国卫生12320的官微,可以发现在此次“怒怼”阿胶之前,也曾“力挺”过海参、干贝,认为干贝“具有抗癌、软化血管、防止动脉硬化等功效”。“海参中的皂甙能够帮助抑制肿瘤,提高机体细胞免疫力”。且不谈上述食材到底有没有那些功效,单就政务官微对进补食材一会儿怒怼一会儿力挺的矛盾态度,就值得反思。

  此外,也有网友发现,@全国卫生12320此前发布的一些与食品营养有关的信息,大多都是网络摘录的,其真实性有待推敲。比如此次“阿胶只是水煮驴皮”的观点,就是摘录的之前“丁香医生”撰写的文章。作为代表官方发言的政务官微,谨言慎行、信息真实可信应该是起码的姿态。然而,前后矛盾、网络摘录的表态,显然把政务官微的严肃形象等价于一般的公众发言了。

  近些年,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政府机关都开设了政务官微。在回应公众关切、加强政策宣传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功效。但也必须指出,一些政务官微管理不严格、信息审查制度执行不力、信息发布质量不高。政务官微在群众眼中,代表的就是官方的权威态度,一旦随便发声、任性回复,就很容易给群众带去错误的引导,也消解了政务官微的积极初衷,甚至损伤相关部门的社会公信。

  政务官微也应精兵简政。近些年,各级各部门也在加强对政府网站、政务官微的运用管理,其核心就在于通过合并、取缔、整改等方式减少数量、提升质量,保证官方发出权威的声音。此次引发质疑的“阿胶就是水煮驴皮”的微博虽然很快就被删除,但也说明政务官微还有大有可为的提升空间。相关部门也应该引以为鉴,确保专人专岗、严格信息审核、保证信息权威性真实性,真正发挥政务官微在加强宣传、密切群众、回应诉求、澄清谬误等方面的积极功效。(汪东旭)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