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生态富民”这条乡村振兴新路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025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走好“生态富民”这条乡村振兴新路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0258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走好“生态富民”这条乡村振兴新路
2018-02-23 来源: 吉网

  “现在不一样了,荔枝树都变成了摇钱树。”陈志鹏的底气,源于漳州对生态保护的重视,源于当地“生态+”的林下经济探索。(2月23日 《人民日报》)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普惠民生的福祉,我们从来没有如今天这般感受到青山绿水是如此的难能可贵,而今,对于人民的可贵,便是社会的财富,当“生态+”可以变成可持续发展的财富时,必定能够引领老百姓走上“生态富民”这条乡村振兴新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而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更是详细谋划了乡村振兴的路线图。对于各级党委政府来讲,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唯有将生态环境保护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才能够引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带领农民可持续增收,引领农村实现全面振兴。

  福建漳州林下经济模式,可以说是各地农村“生态富民”的影子。荔枝曾是这个地方的名片、特色农业,然而,由于经济价值不高,很多荔枝树一度无人管理,部分农户甚至萌生了砍树念头。然而,这一刀始终没有砍下去,正在此时,漳州着手规划建设荔枝海公园,而老百姓这边便积极起来了,曾经无人管理的荔枝林,渐渐成为市民乐享其中的生态公园,荔枝这一产业也就转型升级了。

  有了党委政府的引领和规划,老百姓纷纷加入种植合作社,学习在古荔枝树上种植名贵中药材铁皮石斛,一公斤最高卖到4000元,一棵荔枝树,平均能产1.5公斤至2.5公斤,而石斛花每公斤能卖到8000元,石斛叶茶每公斤三四百元。在老百姓眼里,这样的生态种植成为了老百姓的致富新路,而“生态+”衍生出来了无限可能,不仅能够保住绿水青山,更能够让农业产业产生最大的价值。

  全国各地的乡村发展,虽然产业基础不同,种养殖方式不同,但是大家都悟出了一个道理,那便是只有保住绿水青山,打好“生态+”这块招牌,才能够让农户们感受到现代农业带来的丰收的喜悦,才能够让社会感受到生态农业所衍生出的财富,才能够让我们的乡村实现全面振兴。唯有走好“生态富民”这条乡村振兴之路,才能够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丽。(田小典)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