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全国两会时间聚焦新气象新作为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061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进入全国两会时间聚焦新气象新作为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0611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进入全国两会时间聚焦新气象新作为
2018-02-28 来源: 吉网

  来自中国新闻网2月26日的报道说,春节假期刚过,中国即将进入“全国两会时间”。走进阳春三月,13亿多中国人民喜迎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召开的政治热情,显然格外高涨。而作为5年一换届的此次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则是在开启新时代新航程关键之时召开的非常重要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

  换届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将要启幕,还有一个重要的历史性时间节点愈发凸显。这就是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迎来具有特别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大看点、大亮点一定会闪耀于世。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首次亮相,“新面孔”如何依法履职讨论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计,更加引人关注。比如:由此而引发出来的选举政坛“新阵容”、推进机构“新改革”、设定发展“新目标”、设立反腐“新机构”等一系列“新”字,也将会成为海内外关注的一个个聚焦点。

  从“新面孔”方面看,新当选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十三届政协委员,均已超过半数,甚至超过七成。据数据显示,目前,35个选举单位共选举产生了2980名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其中,新代表超过2200名,占代表总数近75%。而在已经公布的2000多名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中,过半数是“新面孔”。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依法换届,新的成分大量增加,表明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政治协商机关新鲜血液充足,有利于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有利于履职尽责、参政议政,有利于发扬民主、群策群力。

  我们期待新当选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十三届政协委员,同继任的全国老人大代表、老政协委员一道,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以不断提高起来的政治素质、责任意识、履职能力,出席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大展新时代新风采新贡献。比如:人大代表应自觉掌握依法行权履职要求,正确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和义务,代表人民发挥好当家作主的职责作用;政协委员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尽快熟悉政协工作、掌握履职方法,为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人民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响亮口号,想必走进新时代的换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一定会不辱使命。政协委员代表社会各界、各阶层,其使命担当必然打上了新时代的烙印,可谓责任重大。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出席全国人大、政协“两会”的“新面孔”,也一定不会辜负人民的嘱托,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珍惜政治荣誉、依法履职、积极建言献策,用自己的智慧、能力和力量,为未来5年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为今年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发出最好的声音,提出最好的意见和建议。

  关于选举政坛“新阵容”的重要议程,更为值得全国人民关注。对此,也将极大地吸引世界的目光。国家顶层换届,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奔向美好生活,乃至实现未来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都与依法选举好政坛“新阵容”有着直接的重大关系。这是万众瞩目的一件政治大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必须要由全国人民共同拥护的,忠诚于执政党、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的政坛“新阵容”来引领和推进。因此,依法选举好政坛“新阵容”,无疑事关重大。

  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决定,建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就是是选举和决定任命国家机构组成人员。而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也建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一项议程是选举新一届全国政协领导人员。这标志着2018年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将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顺利完成中国政坛换届交替,实现平稳过渡,形成强大而有力的政坛“新阵容”,无一不是全国人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乃至全国人民期待圆满落地的理想之盼。

  机构“新改革”、发展“新目标”、反腐“新机构”等,这些彰显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显著特征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铸就中国梦,同全国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紧紧地连接在一起,进而形成更大、更强、更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