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与前瞻:全国“两会”奏响改革与发展新曲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069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回望与前瞻:全国“两会”奏响改革与发展新曲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0698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回望与前瞻:全国“两会”奏响改革与发展新曲
2018-03-01 来源: 吉网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改革与发展走向备受关注。步入“不惑之年”的中国改革与发展,下一步的力度如何,突破口在哪里,如何确保落实?这一系列的问题或能从3月启幕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上寻找到答案。这是中国新闻网2月27日作出的报道,令人关注,值得期待。

  备受海内外瞩目的2018年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即: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3月3日在北京召开。这是在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与发展处于关键期的大背景下,召开的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作为依法实行换届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聚焦改革与发展这个新时代主题,可谓议题之大,内容之重,影响之深。

  回顾改革开放40周年,13亿多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总会打上抹不掉的特殊印记。1978年12月,召开了凸显划时代意义、左右中华民族前途命运、事关富民强国根本利益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从这一时刻起,中国开启了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的大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实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之源,由此而逐步拉开全国范围,包括各行各业在内的改革与发展大幕。

  1992年,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南巡讲话的发布,引领和推进中国改革开放进入了新的阶段。1992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四大强调,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改革开放。于是,中国走进新的改革与发展时期。无论是从当时看,还是从现在看,毋庸置疑的是改革开放不仅能够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基铺路。而颠扑不破的实践结论,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那句话:“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改革开放是我国的强国之路,是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改革开放40周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一直在照耀着中国改革与发展前程。如果说,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究竟有多少、有多大、有多实,可能是一言难尽。但只要你认真对比身边的诸多变化,你就会发现,亿万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一段长长的路该有多么辉煌,谁都会有感而发,并发自内心深处地说:这40周年,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创新实干、勇攀高峰,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40周年。

  改革开放40周年,经济在发展,民生在改善。随着改革开放的全面深化,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再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铿锵落地,可谓是天翻地覆,亘古及今。而中国社会也实现了由封闭、贫穷、落后和缺乏生机、活力,到开放、富强、文明、创新、协调和充满朝气的历史巨变,更可谓是与时俱进,别有洞天。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深扎根、开鲜花、结硕果,不仅打造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还打造出智造强国、科技强国、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体育强国、网络强国、外交强国等大国范儿。

  去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说,2018年要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遇到过困难,我们遇到过挑战,但我们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这释放出了改革开放40周年大纪念的信号,中国在奋进。

  我们回望,我们前瞻,我们更期待即将召开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总结好改革开放40周年,尤其是总结好5年来全面深化改革的成就和经验,同时站在新新时代新视角上,科学决策和擘画未来改革开放蓝图。通过加大力度、突出重点、确保落地等新时代之问的破解,拿出直抵人心的答案,进一步奏响中国改革与发展新曲。(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