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追逐最高权力机关足音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147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聆听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追逐最高权力机关足音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1477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聆听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追逐最高权力机关足音
2018-03-12 来源: 吉网

  3月11日下午4点,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受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报告工作。一共13000多字,一个小时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分为“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五年工作的主要体会”“今后一年工作的建议”三大部分。每一大部分的内容,都彰显出事实求是精神和科学创新精神,依法首先依宪履行职能迈出了新的步伐,整个报告激人奋进,催人前行。

  无论是讲过去五年工作的主要成就,还是谈过去五年工作的主要体会,或是说今后一年工作的主要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都在用事实、用数据、用自信回望过去,展望未来。紧紧依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自觉依法首先依宪履行职能,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扎实地开展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各项工作,正是全国人常委会踏响的新时代足音。

  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成就,自不必细说。仅以立法为例,即可感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发挥出了重要职能作用。五年来,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法律25件,修改法律127件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46件次,作出法律解释9件,立法数量多、分量重、节奏快、效果好。而在法律实施监督方面,全国人大常委会更是积极主动作为,成就不菲。比如:检查26件法律和1件决定的实施情况,听取审议83个工作报告,作出7件决议,开展15次专题询问和22项专题调研,监督机制更加完善,监督实效不断提升。

  成就斐然,短板也有。张德江在报告中指出,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面对全面依法治国的繁重任务,立法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需要进一步增强,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深度和广度需要进一步拓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专门委员会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这些都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改进。而这“四个进一步”的提出,则表明,已经届满的十二届全国人常委会作出了负责任的交代,改进工作清单充满了责任与担当。

  问题不回避,体会更重要。作为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总结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作主要体会,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完善宝贵经验的积累,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和长远敦促作用。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和最大优势,必须坚定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的指导思想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必须切实把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必须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这五条主要体会,是经典的经验总结。正是由于“五个必须”的坚定落实,才有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建设和完善新进展,才有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法治保障强化,才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无比坚定性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可谓美了人间,并迎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所有这些主要体会,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党不仅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突破和飞跃,也实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和完善的持续突破和飞跃,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足音越来越铿锵悦耳。

  比如:党中央出台有关党领导立法工作、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加强人大代表工作等一系列重要文件,都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实践中,我们也进一步深化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科学内涵和本质特征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了对人大工作定位和工作规律的认识。这是过去五年工作取得显著成就的根本原因,更是走进新时代做好做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成功保障。

  毫无疑问,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坚持党的领导,也是建设、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和最大优势,更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未来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足音一定会更大、更强、更响。(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