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家风必修课,让好家风代代相传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151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修好家风必修课,让好家风代代相传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1513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修好家风必修课,让好家风代代相传
2018-03-12 来源: 吉网

  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习近平强调,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风的好坏,甚至已经直接关系到国家、社会肌体的好坏。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多次提出,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事实上,家风和作风,两者一体两面、互为表里。家风正,可以促进作风正。而今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必须管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做到从严治吏,也更应该抓好党员干部的家风建设。

  《大学》有言:一家仁,一国兴仁。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好家风,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强调指出: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其既是反映党风和社会风气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晴雨表”,必须在思想上认识到位,将家风建设这门必修课修得合格。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贪污腐化就与其家风不正、家教不严有着很大关系。要做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领导干部就必须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导火索,防止子女非法牟利导致“后院”起火,在修身上言传身教,在立廉上以身作则,自觉做家庭美德和家庭文明的践行者、示范者。

  “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画荻教子”折射出来的家风,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财富。“忠孝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代代传承的好家风核心就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这种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不是口号,只有植根于日常生活里、体现在人人躬行中,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倡导树立良好家风,必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民众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让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国风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各种诱惑层出不穷,领导干部必须正好家风、管好家人、处好家事,使家庭真正成为自己拒腐防变、永葆本色的坚强阵地。(杨飞)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