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下团组,为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指路”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156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习近平下团组,为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指路”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1562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习近平下团组,为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指路”
2018-03-13 来源: 吉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2日上午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要加强战略引领,加强改革创新,加强军地协同,加强任务落实,努力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军民融合发展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敏锐洞察国际战略格局和国家安全形势深刻变化的时代大势,深刻把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从战略高度对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大力推进国防科技自主创新、不断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5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要“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7年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由习近平任主任。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明确提出: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新思想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有利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有利于增强国家竞争力和国防实力。

  加强国防科技创新,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也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真正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依靠自主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真正的核心关键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靠进口武器装备是靠不住的,走引进仿制的路子是走不远的。这就需要我们大力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先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力度,推动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加快军民融合进程,必须转变思想观念,强化融合发展大局意识。政府工作报告作出“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启动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的战略部署,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指明了方向。“要密切关注世界军事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动向,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军民科技协同创新,推动重大科技项目一体论证和实施,努力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更是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军地一盘棋,进一步加强军地协调。加快军民融合发展,必须打破军地壁垒,盘活双方资源,共享建设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强化开放共享观念,坚决打破封闭垄断,加强科技创新资源优化配置,挖掘全社会科技创新潜力,形成国防科技创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新时代新征程,将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不断推向前进,军地双方必须加快建立纵向贯通、横向协同、顺畅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加快技术、资本、信息、人才、设备设施等资源要素的军民互动,在相互支撑中实现发展。

  强国必须强国防,强军必须强军工。军民融合既是战略工程,又是创新工程;既要有战略思维,又应有创新思维和法治思维。而今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就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加快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要求,要将之不打折扣地落到实处,就必须强化改革创新、战略规划、法治保障,既发挥国家主导作用也发挥市场作用,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不断推动军民融合往深处走、往实里去,实现从初步融合到深度融合的跨越,为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杨飞)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