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讲民生多部门落地有声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156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政府工作报告讲民生多部门落地有声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1564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政府工作报告讲民生多部门落地有声
2018-03-13 来源: 吉网

  新华网3月12日消息,对于李克强总理在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的民生工作任务,在全国人大、政协“两会”记者会、“部长通道”等场合,相关部委负责人均给出进一步回应,透露出完成一系列民生工作任务“时间表”。

  而日前,央视新闻联播也在报道中说,中国的发展举世瞩目。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世界看到,中国政府的一系列坚持以民为本、改善民生的举措,致力于消除绝对贫困,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让全体中国人民实现共同发展。这一成就令全世界为之赞叹,这一成果得到了联合国的充分肯定。

  在中国,打响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第一个百年目标奋斗目标的首要民生工作任务。在全力奔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途上,向往全面小康社会美好生活,不能让一个人掉队。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就是解决这个重要民生工作任务落地,决胜完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大夙愿根本问题的伟大举措,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中国不断向前迈进的坚定步履。

  世界赞叹中国减贫成就,联合国肯定中国减贫成果,充分表明了中国打响打赢脱贫攻坚战,深重地影响着全球。这也是中国故事最为生动的一个情节,中国行动为世界作出示范。当然,也为世界消除贫困现象、实现共同发展,作出了显著的贡献。“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地干,一年接着一年干”,中国民生工作任务的推进和完成,显然有序有效。

  在不少海外人士看来,中国坚持以民为本的理念,共同富裕的目标,使经济发展的成果能够被社会各阶层公平享有。而今年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对未来的规划,必将为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注入强劲动力。世界目睹中国发展,世界也期待,并坚信中国的发展无一不是在造福于民。这让我们也清楚地发现,2018年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开出了新时代特点,即:政府工作报告讲民生,多部门落地有声。

  加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在已有150个贫困县退出的二基础上,今年至少再脱贫200个。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期间作出表示:“从目前进展看,总体上完成任务问题不大。现在,就是要由‘打赢’向‘打好’转变。”这是一个好声音,打响打赢脱贫攻坚战,要速度更要质量,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脱真贫,绝对不容注水,不容玩泡沫。

  这意味着走进新时代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向深度发展时进一步要实际效果。作为首先列出民生工作任务完成“时间表”的脱贫安排部署,起到了细化政府工作报告,回应海内外关切,大力推进打响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向纵深发展、向高度攀登的决胜完胜作用。国务院有要求,民众有渴望,主管部门和各地就要有决心,有行动。而这决心和行动,不是口号,恰是具有时间性要求的实实在在工作坐标,必须落地。

  关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关于改革个人所得税,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事项;适度放活宅基地的使用权,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政策安排;关于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计划出台;关于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关于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关于到明年要完成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的目标,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建制村要通客车“两要”擘画,等等,也都亮出了“时间表”。

  民生工作任务具体清楚,完成的责任部门和落实时间,也具体清楚。今年召开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一边聆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一边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唱响了发展与民生主题,见证人民至上,服务为先。(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