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多花钱群众少花钱”顺应民生期待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175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政府多花钱群众少花钱”顺应民生期待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1755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政府多花钱群众少花钱”顺应民生期待
2018-03-15 来源: 吉网

  “不能政府省小钱让老百姓花大钱。”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卿认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就是党委、政府应该担起的责任,在事关民生福祉的工程上,政府要创新机制和办法,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既要善于谋大势,又要善于抓大事,抓实、抓具体。曾卿认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除了集中力量精准脱贫外,各地还应结合实际,集中力量办一批标志性民生工程,让更多老百姓从中受益,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办好公立幼儿园就是这样的民生工程。(3月13日新华网)

  “不能政府省小钱让老百姓花大钱。”这是一个质朴的理念,背后折射的是对民生问题的高度关切,是对民生需求的积极回应。民生问题就是民心问题。党委政府在事关民生福祉的工程上加大财政力度,为人民群众供给丰富的民生盛宴,能够切实减轻群众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民生支出,是惠民利民之举,能够让老百姓享受到经济发展、改革创新、社会进步带来的红利,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时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根本性转变。实现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期待,除了持续加做好精准脱贫、解决吃饱穿暖等基本需求以外,党和政府的工作重点也着力在实现人民群众对环境美丽、优质教育、先进医疗、文化生活等民生领域的更好期盼上面。而办好公立幼儿园这样的民生工程,就是回应民生期待的有力举措。

  据曾卿代表介绍,围绕办好公办幼儿园,广安出台了《全域实施公办学前教育示范市三年行动计划》,将通过三年攻坚,新增公办幼儿园160所,新增学位数61950个,让80%以上适龄儿童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按照《行动计划》,政府一次性建设费用支出17亿多元,2020年及以后教师工资、运行管理费用等支出每年大约需要2.5亿—3亿元。此项民生工程惠及470万人民,每年可节省老百姓10亿多元相关支出。

  广安市作为四川省的地级市,在办好公立幼儿园上实施三年攻坚,背后的民本思想值得思考与解读。当下,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难题一直困扰着人们。尤其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人们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也在日益提升。为此,广安市承诺让80%以上适龄儿童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纵深推进教育供给侧改革,通过财政多投入,确保群众少投入,彰显了服务为民的宗旨意识,无疑是回馈民生渴望之举。

  民之所向,政之所施。人民的期待就是党政工作的重点所在。在共商国是的全国两会上发出“不能政府省小钱让老百姓花大钱。”的呼吁,释放了人大代表关注民生、号召党和政府加快推进民生工程的明确信号。有关部门尤其是基层政府,不妨从这样的呼吁中体会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不断做好交通、教育、医疗、环保等人民群众急需的民生工作,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汇聚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汪东旭)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