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221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2210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
2018-03-22 来源: 吉网

  世界对中国的关注,从未像今天这样密切而广泛;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也从未像今天这样澎湃而深远。

  3月20日上午,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指出: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2012年12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同在华外国专家代表座谈时明确指出,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更是强调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为世界各国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了“五位一体”的“路线图”。

  “独行快,众行远”。从“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阿命运共同体”、“中拉命运共同体”等区域层面的“命运共同体”,到世界层面的“命运共同体”,再到网络层面的“命运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不仅在区域维度方面实现了拓展,也在空间维度方面实现了升华。可以说,“命运共同体”超越了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体现了中国与各国合作共赢的理念,提交出了一份思考人类未来的“中国方略”。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上合组织峰会、亚信峰会、中阿合作论坛、博鳌亚洲论坛……习近平主席走到哪儿,“命运共同体”就讲到哪儿。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更是开启了“共赢主义时代”,开创了互利共赢、非零和博弈新模式。而今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将继续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让中国改革发展造福人类,更是将“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落到了实处。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领头雁,命运共同体这一“中国方略”也在不断惠及世界。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就曾协商一致通过“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社会层面”决议,呼吁国际社会本着合作共赢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加强对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联合国决议写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这一理念已经得到广大会员国普遍认同,彰显了中国对全球治理的巨大贡献。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愿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随着中国在世界舞台绽放更多精彩,必将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杨飞)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