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功夫茶具”,更要整治作风不实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236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整治“功夫茶具”,更要整治作风不实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2367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整治“功夫茶具”,更要整治作风不实
2018-03-23 来源: 吉网

  今年2月份以来,广东揭阳市纪委组成6个暗访组对全市134个单位和场所上班时间摆放“功夫茶具”的情况进行检查。3月21日,揭阳市纪委通报了检查结果,全市共有12个单位、个人上班时间摆放、使用“功夫茶具”,共涉及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27人。(3月23日《北京青年报》)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功夫茶开始流行起来。与之相应的茶具、技艺也悄然走红。在三五尺陋室中,摆一套茶具,醇厚的香气氤氲而出,自有一番美妙。作为一种休闲方式,摆弄功夫茶是个人权利,固然无可指摘。然而,享受个人爱好必须厘清时间和地点。党员干部在上班时间摆放“功夫茶具”,显然不利于优质高效地为人民解难事、办实事,更是一种作风不实的表现。

  工作期间就应该全心全意干与工作有关的事,这是起码的职业素养。否则,便是对岗位职责的背离。在履行公权力的办公场所摆放“功夫茶具”,是对正常上班时间与有限工作精力的一种侵蚀。摆放功夫茶具,虽然看起来是小节,但在群众眼里,就代表着机关单位、公职人员的履职形象。一个在个人爱好上着力太多的党员干部,人们又如何相信他能够干事作为、担当奉献呢?

  对摆放功夫茶的行为进行专项清理,是通过抓早抓小的常态制度推进作风建设的一种体现。事实上,早在1月31日,揭阳市纪委就已通报批评了一批“功夫茶具”清理整改不彻底的单位。此次继续进行检查,显示改进工作作风不可一蹴而就,必须长期性、可持续。而除了广东揭阳市,在湖南长沙、广西北海等多地,也都禁止在机关办公室摆放功夫茶具、泡功夫茶。

  当然,清理摆放功夫茶具的行为只是一种手段,更只是一个开始,其目的是倒逼公职人员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担当作为,将精力用在一心一意做好本职工作上。倘如公职人员上班时间不思考如何维护人民利益、推动改革发展,却在一些小兴趣、小爱好上面精益求精,则显示政绩观存在偏差,是重私益、轻公利的一种体现。因此,相关部门还应该借此开展持续深入的作风建设,增强各级干部真抓实干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汪东旭)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