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 新时代新征程奋发有为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278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 新时代新征程奋发有为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2781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 新时代新征程奋发有为
2018-03-30 来源: 吉网

  4月5日是今年的清明节,这个节日是个比较特殊的节日,它即是节日又是节气。清明节至今已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清明节,古代又叫“踏青节”“祭祀节”“扫坟节”等。 清明节习俗活动非常丰富,在中国传统节日中可以与春节相媲美,主要有扫墓、踏青等。2006年,国务院把清明节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华民族是最讲孝道、重亲情的民族,清明扫墓正是其表达对祖先的“思时之敬”今天我们过这个节日,逢清明节,人们都会携带事先准备祭奠物品,如酒食果品和纸钱等,在先人的坟地举行祭奠活动。在近现代,人们祭拜先人形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农村,人们前往坟地,整坟 、摆供祭祀、焚烧纸钱。在城市,由于提倡火化,亡人之灵多存于公墓、灵堂,人们多是以鲜花、香烛和供品进行凭吊。

  与以往的扫墓活动相比,人们除缅怀自己的祖先亲人,还要到烈士陵园瞻仰先烈。我们不能忘记,在那黑暗的旧中国,无数革命先烈忠于党和人民,为革命理想无惧抛头颅洒热血,殒身不恤;为了新中国鞠躬尽瘁;改革破冰,燃烧自己……在这个缅怀先人、革命先烈的日子里,让我们感怀那一个个平凡而崇高的名字,追思那一个个短暂而伟大的灵魂,铭记那一件件用鲜血书写的壮举,向所有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而牺牲的革命先烈,献上深深的敬意。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建立在革命先烈昨日的流血牺牲之上的。我们缅怀英烈,是为了纪念他们,更是为了我们;是为了过去,更是为了现在和未来。那些舍生忘死的英雄事迹,不能湮灭于历史尘埃;他们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不能淡忘于新的时代。我们也欣慰地看到,在清明节或平常的日子,越来越多的人走进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缅怀英烈。这已沉淀为清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让我们不辜负革命先烈的奉献与牺牲,赓续他们的伟大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不论是抛头颅洒热血的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热火朝天的建设时期,还是风云激荡的改革开放年代,时代环境变了,我们为之奋斗的共同理想和目标却没有变,依然需要艰苦求索、敢于拼搏、不懈奋斗的精神;光耀与弘扬这种伟大精神,非但没有过时,反而更显迫切。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纵然时光易老,总有理想不灭,唯有奋斗,不负芳华。当这个清明节缅怀先烈、先人的时刻,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我们要传承革命先烈的遗志,高擎习近平新时代有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旗,砥砺前行,努力奋斗!(贵言)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