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扶贫两大中国奇迹照亮世界前程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370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经济与扶贫两大中国奇迹照亮世界前程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3704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经济与扶贫两大中国奇迹照亮世界前程
2018-04-16 来源: 吉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5年多时间的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创新奋斗实践一再证明,中国经济发展,中国民生改善,中国扶贫脱贫,中国全面小康,不仅进展快,而且质量好,为全世界所瞩目。走进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发展与扶贫脱贫,已经成为13亿多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两大奇迹。而这两大中国奇迹,目前,都深重地影响着世界,广泛地惠及着全球。

  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的影响,对世界的贡献有多大,中国扶贫脱贫成就对世界的影响,对世界的贡献有多大,备受国际社会关注。我们先来看看中国经济发展这个大奇迹,到底给世界带来了怎样的影响,作出了何等的贡献。4月13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曾作出报道说,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回升至6.9%,继续位居世界前列。据世界银行估测,2017年世界经济增速为3%左右,按此增速计算,2017年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提高到了15.3%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4%左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所发表的题为《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重要主旨演讲,释放出重磅强劲信号,即:宣布中方多项扩大开放举措,再次展示出中方维护全球化的决心和诚意,得到国际舆论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的重要主旨演讲,之所以赢得了会场内外的一片叫好声,关键在于中国经济持续保持中高速增长,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发动机。事实也已经证明,持续稳中向好的中国经济,有力地推动了世界经济复苏,有力地促进了世界贸易发展,为世界各国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有力指引下,全国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和完成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经济不断登上新的台阶。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2016年,按照当年汇率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由12.5%提高到14.8%,提高了2.3个百分点。按照2010年不变美元价格计算,4年间中国经济实现了年均7.2%的增长速度,远高于同期美国、欧元区和日本三大发达经济体2.1%、1.2%和1.1%的年均增速。

  中国经济有力推动了世界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毫无悬念地超过了30%。不仅如此,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平稳增长,也对降低世界经济波动风险起到了至今不可否认、不可颠覆、不可忽视的举足轻重的作用,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一点都不夸张。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2016年间,中国经济增速波动幅度只有1.1个百分点,明显小于同期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经济的波动幅度。而测算结果,也进一步表明,2013年—2016年,如果不考虑中国经济的影响,世界经济年均增速将放缓0.6个百分点,波动强度将提高5.2%。这些数据和事实,都透彻出中国经济对世界的不可或缺影响、不可或缺贡献,是非常显著的,不可替代的。

  当然,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稳中求质,完全得益于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科学有力,得益于全面深化改革和开放搞好的大力推进,得益于创新驱动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持续给力。作为世界发展中大国,中国克难求进、砥砺前行、奋斗进取,也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为整个人类造福的巨大影响、巨大贡献原动力所在。比如:中国承载了全球近1/5的人口,人民生活即将实现全面小康,也已成为全球增长最快、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比如:近几年,中国最终消费对世界消费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位居是世界第一。

  更为值得聚焦的中国另一个奇迹,就是中国扶贫脱贫的扎实而有效的伟大行动。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作重要主旨演讲《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时,曾深情地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眼下,发展中的人口大国中国,仍有近300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攻坚进入决战期。虽说扶贫脱贫越往后越艰难,但在中国,依然毫不动摇地打响了脱贫攻坚战,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中国有望提前10年实现。

  2020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中国人民将迎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奇迹伟大时刻的到来。不让一个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掉队,绝对不是口号,而是行动,更是事实。中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中国扶贫脱贫、共享全面小康,这两大中国奇迹已经深入人心,照亮世界前程。(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