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海南重要讲话指引改革开放新航程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370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习总书记海南重要讲话指引改革开放新航程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3708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习总书记海南重要讲话指引改革开放新航程
2018-04-16 来源: 吉网

  人民网—人民日报曾于4月14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海南考察时强调,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谋划和推进改革开放,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的优势,真抓实干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出席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有关活动后,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陪同下,4月11日至13日,先后来到海南琼海、三亚、海口等地,深入农村、科研单位、政务中心,考察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所作的强调。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省人大会堂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30年来海南的发展与进步,同时针对海南未来的改革开放作出了科学擘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的春天故事在海南唱响,也指引着海南改革开放新航程。

  习近平总书记近8500字的重要讲话,不时引起整个会场雷鸣般的掌声,备受海内外关注。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就是要充分肯定经济特区建设的历史功绩,深刻总结经济特区建设的宝贵经验,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继续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开宗明义,令人心情激荡,也燃烧起海南省和全中国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澎湃激情。

  34年前,也就是1984年,邓小平同志在视察深圳、珠海、厦门经济特区后提出:“我们还要开发海南岛,如果能把海南岛的经济迅速发展起来,那就是很大的胜利。”1987年,邓小平同志会见外宾时说:“我们正在搞一个更大的特区,这就是海南岛经济特区。海南岛和台湾的面积差不多”,“海南岛好好发展起来,是很了不起的”。根据党中央决策,1988年4月,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批准设立海南省,划定海南岛为经济特区。从此,海南这个祖国美丽的海岛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进入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历史新阶段。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省人大会堂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们仿佛又被当年唱响春天的故事而深深地感染,整整30年的岁月打磨,整整30年的艰辛探索,整整30年的勇于攀登,海南这个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在改革开放的征途上疾驰奋进,一个祖祖辈辈基本靠打鱼为生,单纯发展渔业生产的海岛,今天却发生了历史性、开创性巨变,可谓亘古及今史无前例,中国奇迹又贴上了海南这个显著标签。3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大力支持下,海南经济特区坚持锐意改革,勇于突破传统经济体制束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事实和数据清晰地显示,1987年,海南地区生产总值仅有57.2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也不到3个亿。而到了2017年,海南地区生产总值却惊人地达到4462.5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7179美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4亿元,地区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21.8倍、14.3倍、226.8倍,现代服务业、热带农业、新型工业迅速成长,交通、电力、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备。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实干进取和不懈努力,海南这个中国首个大规模、重量级的经济特区,已从一个边陲海岛发展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30年过去,海南一路高歌猛进。下一个30年,海南一路再创辉煌。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赋予了海南经济特区新的历史使命。海南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寻找新的方位,把握好新的战略定位。不仅要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也要成为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改革开放的开拓者,更要成为改革开放的实干家。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坚持开放为先,坚持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坚持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海南必将在中国展现出雄姿!(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