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干部学籍冒名”必须顺藤摸瓜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379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对“干部学籍冒名”必须顺藤摸瓜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3792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对“干部学籍冒名”必须顺藤摸瓜
2018-04-17 来源: 吉网

  “女子冒用他人身份20年,如今已是教育局干部”…近日,陕西“荆高峰”冒用学籍一事,引起广泛关注。教育局最新回应:已同意当事人辞职。网友却不依不饶:辞职就算了?(4月16日 中国青年网)

  自“王娜娜被冒名上大学”案在舆论引起热议之后,这两年,关于学籍冒名的事件,不断被媒体曝光。其中,一些学籍冒名者还成了领导干部,领着国家工资,过着幸福日子。而与之形成鲜明的对比的是,被冒名者却往往在社会底层艰难度日。每当此类新闻曝光,总会让舆论“炸锅”。

  据媒体报道,1998年,时年16岁、出生于咸阳市三原县安乐镇的荆高峰中专落榜,与此同时其档案学籍失踪。20年后,荆高峰才得知这背后存在猫腻儿。原来,荆高峰并非落榜,而是她初中同学李敏,冒名顶替了她的身份和成绩。虽然事情曝光之后,李敏当即辞去了教育局干部的工作,丢了“铁饭碗”,但是此事却没有因为她的辞职而画上句点,相反,愤怒的网友和汹汹舆论,渴求事件真相,要求相关部门一定要严查到底,呼吁“正义可以迟到,但绝不能缺席”。

  确实,冒名顶替他人学籍,毁了他人原本美好的人生。这笔账,该怎么算?又该谁来为之买单呢?如果仅仅是让冒名官员辞职,这样的违纪违法成本是不是太低了呢?再说,此事绝对不是陈敏一人所为,对此,必须顺藤摸瓜,“拔出萝卜带出泥”。

  陈敏承认学籍冒名一事,但是对于具体过程却不愿意谈及,只是无奈的表示,当时自己年纪还小,事情都是母亲托人经办的。当年的班主任也表示,“那时候这种事很多,但也必须家里有人能找到关系。”换言之,陈敏的母亲为她找了关系,通过非法手段,才让她冒名顶替了荆高峰上了学。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到底有哪些人参与了呢?学校、中间人、当地教育局之间又分别承担着什么责任呢?有没有权钱交易?有没有违规违法?对于这些追问,应该有个清清楚楚的回答,绝对不能因为陈敏辞去公职就了事了。

  值得注意的是,陈敏的冒名学籍在程序上,要经过当地教育局,毕业之后她又先后在当地幼儿园和教育局工作,这么多的巧合,不得不让人怀疑,她家是不是在教育局有特殊关系?陈敏的父母或者亲戚是不是在当地教育系统为官?这些疑惑,只有彻底的调查,才能给公众一个明白的交代。

  虽然,冒名顶替学籍是发生在20年前,时间很久远了,可能,在收集证据,调查取证上会遇到诸多困难。但是,既然已经有了线索,还希望相关部门顺藤摸瓜,不辞辛劳,顶住压力,在蛛丝马迹中,还原事实真相,给受害者荆高峰一个满意的答复,给公众一个经得起时间检验的调查。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