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一季度,中国经济稳中有进世界看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380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8年一季度,中国经济稳中有进世界看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3804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2018年一季度,中国经济稳中有进世界看好
2018-04-17 来源: 吉网

  4月16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经济运行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市场预期稳中向好,企业、居民以及国际市场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不断增强。(4月17日《人民日报》)

  质量高、动能足、结构优,一季度中国经济稳中有进、世界看好。数据显示,一季度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以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持续位于景气区间,制造业生产经营稳中有升,非制造业平稳较快运行,表明实体经济发展预期良好。同时,一季度实体经济贷款需求有所上升,也体现了对实体经济预期增强。此外,企业家信心指数明显提高更是直接反映了实体经济的预期稳定向好。

  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5.3%、54.4%和54.6%,连续7个月稳定在54%以上较高水平。人民银行问卷调查显示,一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为74.3%,比上季度提高2.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2.7个百分点,为2011年三季度以来最高水平。从各项数据来看,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已经逐步进入到了新时代,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新动能正在转换,新经济发展迅速。从今年一季度的PMI构成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供给质量继续提升。比如说,今年3月份,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PMI就分别高于制造业总体0.7、1.7和1.6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PMI高于制造业总体,充分表明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新动能培育加速推进,制造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步伐加快,供给质量进一步提升。

  服务业快速发展,中国经济新引擎强劲。服务业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生产性服务业也已成全球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今年一季度,从非制造业行业大类看,生产性服务业和物流业就在快速增长。事实上,在当前的互联网经济时代,由新兴互联网技术催生的服务业新业态也的确正在成为生产性服务业的增长点,并加快促进制造业向智能化、网络化、高端化转型,在中国经济升级版打造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中国发展世界瞩目,国际机构继续看好中国经济前景。4月12日,世界银行发布最新一期《东亚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由去年10月的6.4%上调至6.5%。4月11日,亚洲开发银行发布的《2018年亚洲发展展望》指出,中国经济今年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GDP预计增长6.6%;中国目前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化解债务风险等经济改革举措将为中国宏观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奠定基础。

  世界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继续发展也需要世界。近期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内外机构和专家学者也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形势,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点正在由数量转向质量,创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辐射带动能力将日益增强。种种迹象表明,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强劲的国家之一,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从过去的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新时代带来新机遇,向着美好蓝图进发,我们就应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经济向好基础,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以改革深化增活力,以创新驱动增动能,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激荡起中国经济的新气象。

  (作者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