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听“牢骚话”显担当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381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善听“牢骚话”显担当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3815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善听“牢骚话”显担当
2018-04-17 来源: 吉网

  有一位优秀基层干部在介绍工作经验时说:“在工作和生活中,常常会听到逆耳的‘牢骚话’,领导干部是一味地反对‘牢骚话’,还是学会从‘牢骚话’里了解群众的实情,事关党性,关乎作风,里面大有学问。”(4月16日《陕西日报》)

  生活中,发牢骚是一种常见的举动。面对不顺心、不平事,通过发牢骚表达不满,这是人之常情。但是,如果基层群众对领导干部发牢骚,就需要认真倾听牢骚背后的民意,将倾听牢骚作为一种了解群众诉求、评判工作质效的抓手,透过牢骚,把工作中的短板补齐,弥补可能存在的隐患,以谦虚谨慎、更接地气的工作作风赢得群众的认可。

  牢骚大多表达了负面的情绪,这也是一些干部不愿意面对牢骚的原因。然而,牢骚的产生从来都不是凭空而来的。如果是工作做得不细致、不扎实,政策针对性不足,甚至侵害了群众利益,遭致群众的质疑和反对是再正常不过的。而牢骚,正是将问题的表现和群众的诉求表达出来。即使这些表达有些情绪化,也应该从中提取有价值的部分,从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牢骚都能代表工作的不足。有些牢骚可能主观性太强,甚至不合规定,而有些牢骚源于信息不对称导致的误解。尤其这些年,改革举措密集出台,新政策、新制度对群众来讲,既有陌生的一面,也有动态调整的一面。因此,面对牢骚,需要有仔细辨别的能力。对于一些含金量不高的牢骚,需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同时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增进群众的知晓率。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应对牢骚的态度是反映工作作风的一面镜子。正视牢骚,也就有正视不足的勇气,也有问政于民的宽阔胸襟,更有闻过则喜、闻过则改的责任和担当。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与这些不经意的牢骚密不可分。各级干部不妨通过这些牢骚倾听群众所思所想,了解群众诉求和工作推进情况,运用牢骚开展群众工作、践行群众路线,切实推进基层各项事业迈步前行。(汪东旭)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