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4·19讲话两周年,网络强国让获得感实实在在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388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习近平4·19讲话两周年,网络强国让获得感实实在在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3882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习近平4·19讲话两周年,网络强国让获得感实实在在
2018-04-18 来源: 吉网

  互联网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改变了人类世界的空间轴、时间轴和思想维度。自1994年接入世界互联网以来,互联网在中国发展也已呈井喷之势。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4·19讲话两年来,网络强国让获得感实实在在。如何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如何在国际竞争中占据领先?如何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民众?这些都是建设网络强国之路上必须攻克的难关。两年来,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加快实施和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网络空间治理等方面成效明显,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互联网基础环境趋于优化。两年来,网络覆盖更广,网络基础资源更加丰富,资源质量明显提升,我国已成全球光纤宽带网络覆盖最广、4G移动网络规模最大的国家。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就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普及率达到55.8%,超过全球平均水平(51.7%)4.1个百分点。互联网基础环境不断优化,推动着我国在建设网络强国征程中不断向前。

  网络空间日渐天朗气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两年来,国家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先后发布《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在个人信息保护、网络直播等多个领域持续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推动着网络生态进一步好转。

  网络强国释放更多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固定宽带提速不提价,移动流量当月不清零,免费赠送流量……在固定宽带资费水平和移动宽带资费水平大福下降同时,手机国内长漫费也被正式取消。不管是海南三沙还是北疆漠河,亦或四川凉山昭觉县的“悬崖村”,13亿多人民有了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越来越有获得感。

  互联网国际话语权日益提升。“互联网+”时代,网络空间已被视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空间”。中国是网络空间大国,网民数量世界第一,在参与网络全球治理中兼具了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大国的双重重要身份。两年来,中国互联网国际话语权日益提升。比如,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聚焦“数字经济”,强调“开放共享”,为全球互联网的治理贡献了强劲的“中国力量”,就堪为中国互联网国际话语权提升的有力证明。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部分,也专门提出要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相信随着互联网基础环境不断优化、网络空间法治化快速推进、互联网国际话语权日益提升,13亿多炎黄儿女的网络强国梦也将更加清晰。

  (作者彪晓红是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