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4·19讲话两年来,网络空间更加天朗气清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395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习近平4·19讲话两年来,网络空间更加天朗气清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3954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习近平4·19讲话两年来,网络空间更加天朗气清
2018-04-19 来源: 吉网

  互联网是虚拟世界,但却不能恣意妄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就明确指出: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自媒体,但却没有人能够接受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网络空间。从2016年4月19日网信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道进一步完善,网络空间日渐趋于清朗,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网络舆论支持。

  重拳出击,为网络空间正本清源。近日,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对“抖音”短视频运营范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约谈;4月10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要求永久关闭今日头条旗下产品内涵段子……两年来,多家违法网站被关闭,多个违法违规账号群组被封禁。再加上开展网址导航网站专项治理行动,部署调查“百度夜间推广赌博网站事件”等,重拳出击有效维护了清朗的网络空间。

  制度发力,为清朗网络空间固本。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过去两年里,国家网信办积极推动出台《网络安全法》,制定了《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一批急用先行的规范性文件。为切实保障依法行政,国家网信办还认真履行统筹协调指导、监督管理执法双重职能。如此桩桩件件,也都夯实了清朗网络空间的根基。

  全民参与,为清朗网络空间聚力。两年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征集等活动圆满举办,正能量越来越充沛。当前由国家网信办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人民网、环球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承办,部分主要商业网站参与协办的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正火热进行,为清朗网络空间聚合了强劲动力。

  网聚正能量,共绘同心圆。站在全球发展平台,网络已经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互联网+”正在改写着时代走向。网信工作座谈会两年来,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充沛,主旋律更加高昂,筑梦中国有了越来越强劲的“网动力”。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更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网上网下共绘同心圆,把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李盈)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