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要力戒“三多三少”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395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调研要力戒“三多三少”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63959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调研要力戒“三多三少”
2018-04-19 来源: 吉网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如今,各地机关干部们纷纷走出衙门,深入车间码头、田间地头、市场社区,大兴调研之风。不过,在实际过程中,一些调研却走形变样了,或华而不实,或浮于表面,形式主义的内容太多,接地气、泥土味的“干货”太少。这样的调研,成效甚微,但浪费的资源却不少,不仅违背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更为关键是,让基层干部群众“累觉不爱”、苦不堪言。

  线下调研多,线上调研少。“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现在,我国网民已经超过了7亿,调研的对象和范围,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可是,一些领导干部调研,依然是线下的走访调研多,线上的调查研究少,不会走“网上群众路线”,不懂网络调研方法。所以,在信息时代,好的调研既要坚持和完善走访、蹲点、抓典型等传统调查方法,又要深入开展网上调查、掌握网络社情民意,将线下调研和线上研究有机融合,让调研更严谨更科学。

  会场调研多,现场调研少。“能到现场就不到会场”。时下,部分领导干部调研,将过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了会场“听汇报”“看简报”上,而所谓的现场调研,也无非就是“坐在车里察民情,隔着车窗看基层,会议室里搞调研,宾馆里面听汇报。”如此调研,既摸不准实情,也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相反,却充斥着层层陪同的歪风邪气,潜藏着 “被调研”“被安排”的形式主义套路。“纸上得来终觉浅,须知此事要躬行”,领导干部调研要多到现场看一看,多到农家走一走,只用掌握了第一手鲜活资料,才能让分析研判更加精准,更接地气。

  亮点调研多,痛点调研少。“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部分领导干部,缺乏带着问题下基层的意识,错误地将调查研究等同于参观学习,所到之处,总是热衷于了解基层单位的特色亮点工作。为投其所好,迎合上级调研,一些基层单位将功夫花在了示范点,“样板房”的打造上,甚至还包装推出了“精品调研路线”。于是乎,基层单位存在的现实痛点难点,就成为了“被遗忘的地方”。要避免这种现象,领导干部就应该,多到“无人问津”的地方进行“微服私访”,聚焦基层痛点,解决群众难题。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